东湖评论 > 评论员文集

更多

陈国栋

发布时间: 2010-11-03 16: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和国栋从未谋面,不知其高矮胖瘦,却已久仰其大名:在一个由志同道合网友组成的QQ群里,大家以谐音“果冻”来招呼他,共同的话题常常是又在哪个知名网站或党报党刊见到了“果冻”的时评。先追捧他的文章,然后我才知道他所供职的地方。简略地说,就是:先知道布衣,后知道Y城。

  我艳羡果冻的成就,这不是出于客套式的恭维。他写的时评,文字清爽,立场鲜明,以理性和论据服人,充满着“我为时代鼓与呼”的责任意识。他的文章在系统内名声显赫,有几篇文章甚至作为官方声音,以系统代表的名义发表。

  梅花香自苦寒来。国栋在调研岗位工作多年,业内人都知道,调研岗位其实就是“文字工坊”,除了完成定量的调研任务外,起草各式文稿,是无限量的“常设任务”。调研岗位因而也成为系统内部公认的“辛苦岗”,很少有人能并愿意在调研岗位一干就是几年的。国栋能坚持下来,并且炼得炉火纯青。有人曾总结,做文字工作的人有三种境界:“不怕写”,“写不怕”和“怕不写”。就公文文稿而言,他“写不怕”已不在话下,而且还对时评写作这个份外任务,有着“怕不写”的积极主动。每每有热点话题,他总要冲上来,评说个“畅快淋漓”。凭实力,人民网、荆楚网等,都给他开设并主动推荐“陈国栋评论专题”。

  伴随着声名鹊起,他更加笔耕不辍,乐在其中。他时不时地拿出新作,到QQ群里面诚恳请群友“找茬”,商榷观点,推敲文字。他是群内惟一有外号并被打趣的,但他总是乐呵呵接受大家的“围观”,谦和地“请指教”、“请点评”他新创作的“果冻时评”,千锤百炼之后才正式投稿。

  “事党以忠,事文以精,事友以谦。”国栋被群友们视为典范。

  日前,我看到一个关于表彰果冻的信息:……优秀……。我在这个部门工作了20年,深知这个荣誉的份量。我的直觉是:给果冻这个称号,服众!

  ——江苏王书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作者文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