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大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荆楚儿女传承接力,才能不断地铸就辉煌。“十二五”开篇在即,我们首先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这一辩证关系,只有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才能开创我省科学发展的新局面,续写发展的新华章。
  继往,就是必须尊重历史,以延续我们事业的根脉。只有认真继承,才能保持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才能为进一步开拓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只有连续稳定的发展,才能防止发展大起大落,才能保持发展的质量,才是可持续的发展,才符合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看到,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湖北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开拓性、历史性的贡献。特别是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打基础、管长远”的方略,在深化对世情、国情特别是省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四基地一枢纽”的发展思路,推出了管长远、管全局的“两圈一带”的发展战略,制定了《关于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些是推进湖北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全省干部群众智慧的结晶,我们必须科学地、历史地予以继承,把上述战略、思路和决议具体化、项目化,认真抓好贯彻、实施和落实,抓出成效。
  继往的目的是“开来”。继承是发展的前提,有继承才有发展,有前进。而要继承、要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新是对继承的延续,是积极的继承、负责任的继承、有效的继承。没有创新的继承是被动的、消极的、不负责任的继承,继承也难以延续。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因为时空在变,形势在变。我们必须面对新情况,适应新变化。目前湖北所处的新的发展阶段突出表现为“三个新”:一是经济社会结构呈现新变化。今年我省人均GDP将超过3600美元,按国际经验,是经济结构升级约束增多、社会结构平衡难度加大的阶段。二是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不可预料的“两难”问题明显增多。三是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新期待。在发展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是客观规律的体现。发展的过程就是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如果没有新情况出现,没有新问题要解决,发展也就停止了、终结了。可见,继承和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统一于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只要我们科学总结以往的经验,不断从湖北实际出发,在发展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阶段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会遇到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也必须解答不同的发展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代人总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必须做好一代人的事情,尽好一代人的职责。只有既继承又创新,才能无愧于历史,不辜负前人,对得起后人。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