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论

更多

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1-01-05 09: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省委工作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省发展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关头,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上下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建立发展的统一战线,培育发展文化,营造发展氛围,凝聚发展合力。当前,湖北发展既面临许多新情况,又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机遇既具有稀缺性,又具有不确定性、非常驻性。只有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的能量激发出来,真抓实干,才能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小平同志说:“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犯,丧失机遇的错误不能犯。”
  调动各方面的发展积极性,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充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市场经济当中最活跃的部分,我们要大胆地“放”、大胆地“扶”,营造全民创业、“草根经济”蓬勃发展的土壤和气候,最大限度地释放民间活力。要大力实施开放先导战略,适应国际市场和需求结构变化,继续抓好沿海和发达国家产业转移承接工作。要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努力把湖北建成全国发展软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不言而喻,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科学发展是主题、是要旨,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必须把科学发展贯穿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永恒任务,把坚决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作为硬任务,把加强自主创新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要的软任务,统筹处理“好”与“快”的关系、投资与消费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在共同开创湖北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征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责任重大。要着眼于产业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眼于结构优化,持续不断地抓结构调整;着眼于长远,抓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发展的综合性,抓好两大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五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四大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统筹、综合、协调、共进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用市场经济手段和机制谋求发展,引导全社会从市场上找办法、寻出路。要通过把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整合起来、鼓动起来,凝心聚力,使涓涓细流汇成干事创业的浩浩洪流。
  “东风动万物,草木皆欲春。”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奋斗目标,是综合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我省有利条件及制约因素,兼顾当前和长远,充分考虑需要和可能而提出来的。目标激动人心,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6000多万荆楚儿女,齐心协力,不负历史重托,共创湖北未来。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龚信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龚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