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楚天评

更多

楚天评:“沉下去”了解一个真实的湖北

发布时间: 2011-03-02 0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正式启动这一活动作出全面部署。(3月1日《湖北日报》)
  这是在湖北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在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向建党90周年献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从早安排、从实行动,精心组织好这场密切联系群众攻坚战。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刻体会和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长期实践的结晶。新时期新阶段,有人认为与群众,尤其是与广大农民朋友,不需要再联系得那么密切。这是一种误解。虽然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重大转变,但人民群众依然是时代的主体、依然是推动时代发展的主力。科学发展离不开农民、农业、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农民、农业、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离不开农民、农业、农村。从这个意义上说,“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与传统的群众工作一脉相承的,同样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种好传统、好办法。
  “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重在“全覆盖”和“增感情”,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这一点一定要准确把握。从活动方案的制定,到干部进村入户,到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一重点展开。切实做到从省到村、从活动开始到结束,不变味不走样,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是一次全面了解省情,尤其是了解“三农”实情的契机。全省广大干部一定要“沉下去”,扎扎实实到一线、踏踏实实进农家,借此机会了解一个全面的、真实的湖北。
  湖北是全国的农业大省之一,拥有长江流域最大且富饶的江汉平原,具有优越的水、土、气、温等自然条件,农业发展具有很多优势,有巨大的潜力,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有许多困难与问题。全省有近千万农户,农村人口占到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农村老龄人口400多万,超过全省老龄人口的一半。“三农”情况到底如何,农民到底有哪些所需所盼所急所想,等等,这些基本的省情需要准确了解。
  虽然“十一五”是我省“三农”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是农业农村形势最好、农村面貌变化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干群关系最融洽的时期之一,但正视现实,我们不是对“三农”关爱的程度依然不够,广大农村依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有的甚至正在走向危险的边缘。比如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全省农村有80%左右的老人是“空巢老人”,他们如何切身感到受到党的阳光、政府的温暖。这是一个必须及早破解的新课题。要知道,“没有他们的幸福,就没有整个社会的良心安宁”。显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干部走近他们嘘寒问暖,沉入他们之中了解实情,结合实际寻求办法。
  “进村入户”的庄严号令已经发出。正如李鸿忠书记与广大农村干部谈心时所言,“落到实处才算事,落到实处才算本事。”各地各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本事怎么样,“沉下去”查实情、干实事的本事怎么样,人民群众拭目以待。
  当然,“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中,会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比如边远地区群众的“入户”问题,比如少数困难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问题,比如干部进村入户与本职工作、与家庭的矛盾问题,等等。这些实际困难,不是“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的拦路虎,而是这次特殊战役的“试金石”。这些实际困难需要结合“六不准”要求,提前预想,统筹安排,巧妙化解。这既是对干部素质的考验,也是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执政水平的综合检验。寄希望于各地各部门拿出真本事,干出真业绩,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楚天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