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抗震救灾,决不能让造谣与诈骗者得逞!

发布时间: 2008-05-20 20:0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举国上下,一心一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时候,却有两股逆流,令人痛心疾首:一是造谣惑众;二是诈骗钱财。且看以下几则新闻:
  数天前,一则“都江堰市一化工厂发生危险化学品泄露、污染成都市饮用水源”的传言在网上出现,国家环境保护部紧急辟谣,表示这一说法纯属谣传,监测显示当地饮用水质没有异常。近日,重庆市不少市民又收到了“地震预报”短信,称重庆将发生余震,重庆市地震局迅急表示,此类短信纯属谣言。(见5月15日新华网、5月16日重庆晚报)
  13日中午,一名有爱心的女大学生收到骗子的捐款账号,不经核实就捐了1000元爱心款。短信为:“四川省呼吁我市社会各界向灾区人民伸援手,献爱心,通过四川省爱心协会向地震灾区募捐善款请汇至:工行6222004000118455567黄坤。”手机号为“15043114482”。事后证明这是诈骗短信。(5月14日《南京晨报》)
  天灾无情,人有情。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灾难临头,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惟有如此,我们才会少些哀痛,少些惨烈,多些温情,多些温暖。
  “抗震救灾人人有责,我是个下岗工,没有钱就‘出点血’。”这是一位献血者的铿锵话语;面对危情,不是奋然逃离,而是以瘦弱的血肉之躯,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结果不幸死于非命,这是英雄老师谭千秋的感人壮举;打着应急灯,冒着生命的危险,源源不断地驶进灾区去营救伤员,这是成都的哥摈弃小利,以大局为重的自发行动;义无返顾,深入危险之境,置安危于度外,这是广大人民子弟兵艰苦营救的动人场面;泣不成声,身先士卒,沉痛指挥——“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这是无比沉痛、直接加入抗灾大军的温总理的镇定与坚强……
  当我们看着那废墟中受伤者高举的不能动弹单臂时,当我们看着那嗷嗷待哺的孩子哭喊着饿了、要吃东西时,当我们看着浑身是血的难民无助地躺在瓦砾上时,当我们看样一具具尸首被蒙上白布时;当我们看着一双双绝望而哀伤的眼睛扫过来时……谁不会哀号?谁不会悲泣?谁能够无动于衷?
  要知道,那些死难者,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都是我们的血肉同胞啊!
  面对此情此景,谁还忍心乱上添乱,造谣惑众,恐吓那些原本就受到莫大的打击的同胞们?面对此情此景,谁还忍心肆意诈骗,大发不义之财?我真为那些一点人性都没有的骗子们而心寒!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物质帮助就是救命!骗走善良人的一元善款,难民们就会少有一包方便面,或者少有一瓶水,这对于那些物质极度匮乏、无家可归的难民们来说,无异于夺去他们生存的机会,他们很可能会因为少了一瓶水或一包方便面而离开人世!骗子们的诈骗行为其实就是谋财害命!
  此外,这种诈骗直接打击了捐助人的积极性,人们害怕受骗,捐助激情很可能会一落千丈。这将直接影响灾区灾后重建的步伐!
  我国《刑法修正案(三)》第八条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人们惊魂未定,任何一点风吹草动,无疑都会加剧公众的心理恐慌,造成社会不稳定。危机当前,对于造谣惑众,引起公众恐慌,妨碍公共安全,恶意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行为,有关部门理应依法从重惩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难面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倾力而为,绝不允许有人从中作梗,趁火打劫。危难当前,谁造谣惑众,扰乱社会,谁就是与国家为敌,与人民为敌!谁丧尽良心,欺诈钱财,破坏抗震救灾之大局,谁就要受到良心审判,受到正义唾弃,最终还难免要受到法律惩处!
  比灾难更可怕的是无情,比危情更让人深恶痛绝的是罪恶人性。面对造谣惑众与诈骗钱财这两股逆流,我们必须同仇敌忾,决不手软,决不能让那些造谣与诈骗者得逞!
  稿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邓兴东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