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此刻 谣言比地震更可怕

发布时间: 2008-05-20 20: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当阮玲玉殒命时,她留下的遗书上写着:人言可畏。在地震抢险救灾进入关键时刻,我想说,谣言更可畏。
  回顾人类社会发生的每一次大灾难,那些不幸的灾难爆发后,总会有谣言的大肆传播。这一方面或许是因为人们的不知情,片面将内心的恐惧扩大,另外一方面则是有些人喜欢夸大其词,甚至是危言耸听,更不排除有些人别有用心,希望借此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在5。12地震灾难爆发后,当全国人民都以极大热情投入抗震救灾,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的时候,在网上却流传着一些谣言,什么地震带东移,西移,估计下一步就有人要编造南移、北移的说法,地震带能同时向两个方向移动么?就是这些一眼就能看穿的弱智谣言,却被传的沸沸扬扬。什么触动了山神,海神,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带有浓厚迷信色彩的谣言,竟然也有人会相信会传播。这些谣言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的混乱,甚至影响到我们抗震救灾的大局。
  谣言往往比真理跑的更快。因为谣言大都被精心包装过了,孔雀有美丽到让人瞠目的五彩羽毛,但它后面的真实是怎样呢?其实,精心包装下的是丑恶用心并不是很难发现,只要我们还有自己的思考,就可以把它像垃圾一样扔掉。或许人们还是容易被华丽的外表所吸引吧。
  数万同胞殒身灾难,在这个令人悲痛的时刻,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更应该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助我们的同胞于危难之中。此刻,谣言比地震更可怕,因为强烈的地震已经过去,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救助我们的亲人,帮助我们的同胞,度过危难重建家园。
  谣言止于智者。因为智者善于用自己的大脑思考判断,再精心包装的谣言也经不起智者的审视。在这场灾难之前,我们需要更为理性的精神。不逞口舌之快,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谣言,这是我们每个有责任感的人在危难之前应该做到的。
  拒绝谣言,从我做起!
  稿源:西部网
  作者:冯玉飞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