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社会

更多

卢云东:斩断利益链条是打造文明城管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08-08-16 00: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城管执法经费不足,乱罚款和乱收费往往成为养活城管队伍的一种方式。8月14日,在湖北全省文明执法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会上,湖北省建设厅表示,将争取将城管执法人员工资保障、装备保障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范畴,实行全额拨款,避免乱收费引发的纠纷。(8月15日 《长江商报》)
  湖北省这种让城管不再靠“创收”吃饭,将城管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工资由财政全额拨款,同时市政、环卫维护经费和城市管理执法经费等公用经费也由财政负担,的确是斩断了城管利益链条,笔者以为这是规范城管队伍和打造文明城管的釜底抽薪之举。
  长期以来,我们的城管队伍在法律和体制上都属于有实无名的队伍,在经费上不能保证、人员编制上没有严格规定、自身管理上无法可依,导致各地城管与管理对象暴力冲突层出不穷。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今年1月7日湖北天门市发生城管打人致死事件,7月30日,重庆市渝中区又发生3名城管打死摆摊人,7月2日上海发生城管队员被西瓜摊贩刺伤事件。
  这些事件原因虽然很多,但利益矛盾却是关键因素。实行城管制度以来,各地政府对城管执法部门的经费大多实行差额拨款,即城管执法部门的经费由两块构成,一块是财政下拨的部分人头经费,另一块是从全年罚没款项按一定比例返还所得。收费及罚款的多少,不仅关系着城管执法部门的办公经费是否充裕,也直接与执法队员个人的收入、福利相关。由于有巨大的利益因素,导致很多地方城管把收费指标化,人头化,直接导致管理异化成收费,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层出不穷,直接激化了与管理对象的矛盾。个别地方为了化解收费矛盾,甚至采取以恶制恶的办法,让有一定有背景恶人充当城管领头人,以至出现“打出威风”、打出形象的“恶城管”也就不足为奇了,从而进一步激化矛盾,败坏了地方政府的形象。
  而且由于城管队伍经费不由财政全额拨款,人员编制相对松散,人员进口关不严,从而机构臃肿,人员庞大,而这样又直接加重了管理对象的负担,导致收费矛盾更加突出。而且由于经费没有保障,城管队伍人员工资待遇低、职工医疗保险、养老金不能落实,导致城管队伍不稳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从而使城管队伍倍受民众诟病。
  当然保证城管经费仅仅是打造文明城管的第一步,但我们欣喜的看到,湖北省在对城管实行全额拨款同时,将对招录城管执法人员将进行资格考试,确定执法人员身份;考试合格才可持证上岗,考试不合格实行转岗、待岗;相关部门将对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审查登记,严格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清理被聘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
  相信有了这一系列的措施,文明城管一定能够在湖北率先实现,当然我们更期待这种尝试能早日走上法制化轨道,使全国民众都能享受文明城管的春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