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评论 > 联系我们

【读编往来】写作路上,感谢并肩同行的你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11:01 来源: 荆楚网

有人说“写作是孤独的前行”。从发表第一篇“豆腐块”至今,我已写了将近3年,算得上是网评写作队伍里的“老人”。回看这一路走来的点滴,单就写作本身而言确实是孤独的,毕竟绝大多数文章大都是利用深夜、午休等时间静下心来一步步独立完成的。但坚持写作的路上,因为有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同行,沿途总是充满了温暖与喜悦。

稿件发表可谓是写作路上的“高光时刻”,而一篇文章的发表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编辑老师。最初和他们打交道,有些“提心吊胆”。一边渴望能够早日加到微信方便交流,一边又担心自己问多了露怯弄巧成拙,于是,沟通往往满是客气又略显尴尬。相比之下,编辑老师往往显得非常干脆,无论工作日节假日、白天还是深夜,一篇稿子投过去,总能给予及时回复:不符合要求就直接宣布“不采用”,能“救一救”的会分条提出修改意见,发出来就及时反馈链接。于是在一次次的互动中,慢慢和他们熟络起来,才发现他们也是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他们会因为作者屡次修改还是发不了而深感惋惜,会因为一篇佳作被地评线采用而欢欣鼓舞,会在有荣誉时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我们希望作者付出的每一分汗水,都要在文章上打下烙印”,可爱的编辑老师们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是助力我们提升写作水平的最强“添加剂”。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网评这条写作之路上,孤军前行是不可能获得胜利的,报团取暖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作为“青苹果乐园”团队的一员,能有一群一起坚持的小伙伴,是能与稿件发表“媲美”的另一种美妙。在这个“大家庭”,有坚持了两年多、每天至少发一篇稿的“小仙女”,有坚持改稿到深夜、不发出来不罢休的“新苹果”,有平时潜水但抗疫、防汛关键时刻发力出彩的“黑马”......大家白天在各自的岗位上,参与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往往都是把休息时间一点一点利用起来在选题、构思和创作。每当我想偷懒的时候,看到大家还在晒链接,一种跟不上队伍的恐慌感就会袭来,促使我再一次挤出时间打开文档。

当然,写作路上,还少不了“领路人”的指引、督促和鞭策。无论是最初写稿时遇到的困惑,还是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只要在群里寻求帮助,前辈们都会事无巨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除了写稿,工作中有什么需要帮助、指点的,他们也会倾囊相授。我是被这么“大手拉小手”帮带出来的,如今,我也乐于这样去帮带更新的苹果们。看到他们成长进步,都会带给我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大家虽然是因为写作这个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但除了写作上的进步,每个人收获到的都是写作能力、工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

喜欢的老歌《大海》里有一句歌词:“没人分享,再大的成就都不圆满;没人安慰,苦过了还是酸。”这也是每一个写作路上坚持的小伙伴内心的真实写照。一路走来,我感谢能够坚持下来的自己,更感谢一直常伴左右的你。

幸而坚持,方有所获;幸而有你,行稳致远!

作者:张小草

单位:江夏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