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评论 > 联系我们

【读编往来】不辜负这一片美丽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21:27 来源: 荆楚网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写作也是如此。在写的过程中,你总会因为某一个题目而辗转反侧,无法落笔。你也总会遇到灵感全无,思维枯竭的时候;这或许是因为能力还不够,写作功力还不深,或是因为遇到瓶颈期,暂时无法突破。不管怎么样,这个时候一定要有着良好的心态。时评的写作是一件目标性很强的事情,需要很明确自己的观点和逻辑。如果只是完成写这个动作,却又不搞清楚为什么写,那就很容易陷入人云亦云的境地。评论写作需要有敏锐的观察,独特的见解,温情的语言,要做到这些,则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创作心态,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才会写出合格的网评作品。

就这样坚持下来,会发现写作本身就是在训练性情,锻炼能力。长期的潜移默化中,写作会让人由内到外发生很多变化。

写作让我学会了观察和思考生活。《写作的禅机》的作者布雷德伯里认为:“没有正确思考的工作几乎是无用的。”思考是打破旧观念,重新塑造的过程。”写作需要对一些事物观察的细致入微,写出的东西才能真实,才能打动读者。观察能力需要日积月累锻练,仔细观察方能把握好细节。写作还需要深度的思考,对文章而言就是要考虑谋篇布局,传递观点和思想需要通过逻辑进行呈现。

写作让我学会关注和倾听他人的生活。时评的创作需要我们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新闻事件作出及时的反应,看在眼里,谋在心中,一气呵成,如果没有一双善于捕捉生活的眼睛,一对善于倾听生活声音的耳朵,是不可能写出一篇合时适的时评作品。英国作家莫里斯曾说: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而长久的关注,细心的倾听,深入的思索,会让你的眼界更为宽广,心胸更为开阔,以谋划更美好的未来。与此同时,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也在无形之中得以提升。

写作,有时候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村上春树在《1973年的弹子球》里讲过这样一句话,事物必须兼具入口和出口。时间会让我不由自主的接受许多东西,这是“入口”;如果我们不寻找一个“出口”把这些进入的东西合理的处置的话,整个人生终将走向崩溃。此时,通过写作进行的反思将是一个重要且有效的方式。当你对一个事件提出看法,对一段人生写出感受时,其实自觉不自觉之间也完成了一次对自我反思之旅。关注外物,参照自我,思索原因,内外兼修,这也许是写作能够带给我们的一笔可贵精神财富。

遇到《东湖评论》这个重要的创作平台和各位耐心负责的编辑老师,感到非常幸运,也在日常的沟通交流中受益良多。创作的过程总是孤独的,但真心付出,真诚写作,用汗水拼博的才是成长路上最美的风景。有了这一片美丽的风景,我又怎么能心生懈怠?不论水平如何,我都将坚持写下去,不辜负这些真心实意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们,更不辜负这美好青春年华。

作者:镇冰

单位: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中南校区教师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