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评论 > 联系我们

【读编往来】知行合一 行而有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09:04 来源: 荆楚网

接触网评写作已两年有余,从第一篇小试牛刀到目前已经发布180余篇作品,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过文章写不出来时的焦虑,经历过稿件无法发表的失落,但更多时候是收获成长。不经历风雨难见长虹,一路成长,幸遇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互相鼓励,在写网评的路上并肩前行,感谢编辑老师们耐心指导和细心点拨。正因为如此,才使我有了持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小学时,写作对于我而言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作文常被老师评为“差”等,当时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便耐心地教我怎么用好形容词、叠词来丰富语句。初高中时语文成绩平平,为此还专门报了课外补习班,老师要求背诵《时文选萃》,阅读《读者》《青年文摘》,虽然很难,但坚持了下来。“知行合一”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应有的素质,这段学习语文的经历也帮助我在之后取得了一个好成绩。与文字打交道的一幕幕我也一直铭记着,现在遇到“瓶颈”时便会回忆当时,并给自己暗暗鼓劲。

七月持续降水,工作所在的法泗街道办事处辖区受灾严重,我第一时间便到了防汛一线。守堤的日子,我看到并学到了很多,除了党员干部的坚守,人民群众的支持,还有不少有担当的企业,捐赠物资,出人出力,和一线工作人员站在一起面对防汛的考验。因感触颇深,写了一篇题目为《新时代呼唤“讲奋斗”的企业家》,一名合格的企业家不仅要着眼自身的发展,更要勇于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之中。实践出真知,于实践中思考,思考后成文再指导实践,这便是成长。

身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每一次经历都是无价之宝,“知行合一”是把每一笔经历带来的财富转变为不断前行的资本。写网评两年多了,从中获得了很多,譬如,思考问题方式优化了,选题角度多样化了,逻辑思辨能力更强了,现在看到一种社会现象,不会冒冒失失就轻易下结论,一定是回归到现象背后的本质去深入思考。同时养成了思考的好习惯,同时把思考的内容变成文字,在创作的过程中能力便潜移默化得到提升。这不仅仅是写作能力的提升,思维长期快速跃动的锻炼使得我敢于站在台上脱稿与大家分享所思所想,敢于在面对意见分歧时站在不同立场分析利弊,慢慢地,工作也越来越顺手了。

即便现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也会自觉按照“知行合一”行事,用实践代替退缩来解决各种问题,并努力地把过程中的感悟表达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能引起共鸣共情。“知行合一”听似简单,能做好其实很不容易。起而行之、用力于实处是态度,也是本事,行而有果是决而有行的正向回馈,这些收获不但带来成长的喜悦,更加坚定的告诉自己:坚持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张蕴弛

单位:江夏区法泗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