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更多

胡文江:从建设性意见看时评人的全面成长

发布时间: 2013-02-13 11: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有知名时评人发微博称:珍爱生命,远离时评。有高人点拨:因为时评对自己无益,尤其是对未来毫无意义。
  知名时评人之所以被别人的三言两语给触动了,并非其对时评的热爱有水分。我知道每个自由时评人都是我口说我心的、有良知的公共知识分子。决定放下自己多年所钟爱的时评之笔,又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很长时间以来,自由时评人往往被视为多管闲事、甚至于没事找事的“愤青”,甚至于有的时评人自己也这么认为。其实这是对时评人认识的一种误区。时评文章示人的面貌往往是一些反思性的、意见性的,甚至于批评性的。但是这并不排斥一些建议性的,尤其是一些带有建设性的时评。比如时评人李云勇发在《时评界》发的《背<岳阳楼记>可免费登楼是个好创意》一文就属此类。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从对时评人的刻板印象之中走出来。其实时评未必都是批评性的、更不是局限于反腐的。即便是公众将反腐的重任压在时评人身上,也未必取得多大效果,甚至于产生职责错位。反腐,自有相关职能部门去做,而不是靠情妇,靠小偷,靠色情日记,靠时评文章。
  所以,写时评文章,不是骂得越狠越好,也不是凡事都叫好越好,关键是要骂那等该骂之事,要赞那等该赞之事,只要对事不对人,能言之成理,便是好文章。所以,有人机械地将时评分为“愤青”、“五毛”,实在大可不必。带着立场去看时评文章,去谈时评人不符合人现代社会规则。
  当然,有的时评作者,尤其是一些初学者往往喜欢把话说满、说绝,容易招来非议。写时评是有技巧的,所谓没有批评,则赞扬无意义,讲的就是文章不可人云亦云,要有独到之处,否则就是简单的重复他人;同时写时评也应攻守兼备,当我们无限度地去赞扬或者批评某事之时,往往容易跑偏,此时我们的守势就会出现破绽。把话说满、说绝,就属于只攻不守,甚至于带着火气讲话,必然会削弱文章的说服力。
  一名时评人的健康成长,要有良好的环境,比如网络环境、激励机制等,同时自己也应该有悟性,尤其要时刻保持思想的独立,这种独立并非特立独行,而是要具备对社会公序良俗的积极意义,全面地把握自由之思想、公众之言论、社会之良知,真正做好言之有物、褒贬有度、攻守兼备,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稳健的时评人一名真正的公共知识分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