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更多

《光明日报》转载东湖评论一篇作品

发布时间: 2014-01-23 16:0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1月23日,《光明日报》转载刊发了东湖评论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责任铺就春运回家的路(《光明日报》(2014年01月23日02版))
  春运,是中国人的“节日史诗”。这个相当于把欧洲18国全部人口都来回搬家四次的人口大迁徙,也是考验中国交通的最白热化的战场。而焦点中的焦点非铁路莫属。或许坐火车回家的路途一直伴随着拥挤和煎熬,但那份稳当当的安全,却始终伴随着我们左右。安全是旅客回家的唯一捷径,而这句话的背后,是百万铁路人的守望和坚持。
  只有6个人值守的福州车务段小站浦后站,肩负着每天72趟列车行车安全的重任。这个四等小站,或许不会停留在我们春运回家的旅途记忆中。当列车疾驰而过,只看到一个笔挺的身影,拿着信号旗,在向我们行注目礼。当然,这不是小站铁路人工作的全部。在这一标准姿势背后,还有“承认闭塞、接受报点、开放信号、和司机联控……”等一系列动作,单调,机械,甚至是枯燥无味。
  然而春运却需要反反复复地做这样的动作。那些被人遗忘的小站,没有旅客列车在此逗留,但却一定是构起钢铁大动脉的点点滴滴。24小时不间断值班、全天候的户外出勤,作为小站坚守者,这样的“规定动作”必不可少。而通勤靠坐船、吃菜靠自栽,八小时之外的自力更生,却让我们看到铁路“小人物”们的另一种坚守。
  身处小站,却一样要心怀着整个铁路运输使命、一样要守护着春运回家路上的那份职责。孤独、寂寞,自然是这些小站铁路职工的特有面孔;而坚守、付出,只为回家路上的那份安全,这同样是铁路人的性格符号。当我们每次乘坐火车出行都感觉到铁路的服务日益进步时,其背后,一定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像浦后站里的那6名铁路职工一样的人,在背后默默无闻的拼搏和付出。
  (原载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附上《光明日报》刊发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1/23/nw.D110000gmrb_20140123_7-02.htm


  本网首发链接:
  谢伟锋:责任,铺就回家的路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401/t2820606.shtml 

   (点击进入社区互动: http://bbs.cnhubei.com/thread-3304272-1-1.html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