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查俊:个税征收“以家庭为单位”值得期盼

发布时间: 2008-09-16 15:4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3月1日,国家个税起征点调节至2000元,那么,个税起征点近期是否会再提高,提又会提至多少呢?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任杨崇春表示,个人所得税一直在不断改革,统一、简化、公平一直是改革的目标,以前的个税类目繁多,现在已经趋于合理,建议继续提高个人所得收入的扣除额,“现在流传的3000元起征,我看可以考虑。”杨崇春还透露,多位专家建议个人所得税“推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研讨中。(9月15日《东方早报》)
  个税起征点一再调整,引发的议论依然不少。依我看,“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比较合适一些。
  现在政府好多事情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在进行摸底,拿评定低保家庭来说,不是看某个人的工资,而是看家庭成员加在一起的收入。还有购买廉租房的标准,也是看家庭总收入几何。为什么个人所得税就不能这个算法呢?其实个税标准从2000元起征还是将来从3000元起征,尽管非常重要,但家庭总收入的考量同样不容疏忽。如果家庭成员都是高收入,怎么扣除个税也许都无所谓,如果摊上家庭成员只有一个人收入不错,就经不起家庭成员“平均数”一除。比方男主人月收入超过2000元,按规定扣除了个人所得税,但他的爱人、孩子都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微薄,家里就靠男主人的收入来维持家庭的运转,这时候去扣除个税就有些“不仗义”了。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综合扣除,无论对高收入家庭还是对低收入家庭来说,都是公平合理的办法。
  对家庭总收入的摸底,或许还能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普遍实行,这对民众来说,是多么值得期盼的一件事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查俊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查俊;个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