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娱评

更多

罗雪娟不迎合媒体就是“耍大牌”?

发布时间: 2008-04-07 09: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借举办全国游泳冠军赛之机,浙江绍兴有关方面日前特地举行了一场名为“走近奥运冠军”的联谊活动,并邀请罗雪娟、钱红、乐静宜三名奥运冠军,和学习游泳的孩子们进行互动。遗憾的是,在钱红、乐静宜对大伙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时,唯独浙江本土的罗雪娟耍足了大牌。(4月5日南京晨报)
  这事出在浙江本土的2008北京奥运会第一名中国火炬手身上似乎不可理解,但这类事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耍大牌的事,几乎公共场合随处可见。
  或许,人们对体育明星期望太高,稍有异常就横加指责。比如,足球明星李玮峰在比赛中“掐人脖子”、篮球明星王治郅因车并线险些刮蹭而出手将人打伤,跳水皇后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为一件小玉器穿绳,于是,有人认为,中国不缺少体育冠军,而是运动员的人格魅力,体育明星素质差凸现了我国运动员教育缺陷。
  在我看来,这样评判体育蝗星,有点道理,毕竟,体育明星也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所代表的不光是他自己,也代表一个群体,因而,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很重要,而且必须要接受公众的评判。但话说回来,体育明星不是社交人物,除了善意的提醒外,任何想用社交人物的标准来要求他们都有些错位,随意近舞“耍大牌”的大棒,显然是不理性的。
  就事论事,罗雪娟这次表现的行为,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妥的。其一,不签名与“耍大牌”没什么必儋联系。罗雪娟责问要求签名的孩子“你怎么不排队啊?”没什么过份要求,至于没法签的理由“连塑料包装都没打开”也是事实。在这细技末节上挑刺,甚至以此断定“耍大牌”,似乎牵强了点。也许,因为罗雪娟不是普通人,是世界冠军,是第一名中国火炬手,就得高标准严要求了?
  其二,题外追问不回签也理所应当。本来是与孩子们互动,主持人却问了题外话。“您当初为何选择到北大学习国际关系?”罗雪娟回应:“这个问题你可以看看相关报道,已经很多了。”发问被堵,主持人只有更换话题,“我们都知道,您因为心脏有问题才提前退役,很可惜…”罗雪娟说:“我的心脏在没有奥运会压力,没有大强度训练下没有任何问题。”这也叫不给面子?这回答我没看出来有什么毛病,难道非得按主持人的想法回答不成?再说,与孩子们互动,当从孩子们的心里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或许这样罗雪娟能够接受,愿意回答。可主持人剑走偏锋,竟然提出些题外话,有必要吗?
  其三,罗雪娟的表现或许是对这种形式反感。举办“走近奥运冠军”联谊活动,很有必要,但主旨是如何宣传奥运会运,启发孩子认识奥运,向往奥运,将来积极参与奥运。如果不把这些放在主要位置上偏偏逼着罗雪娟签名,不签就挑毛病,难道签了名就是宣传奥运,就是平易近人?这是不是有点俗不可奈?
  由此我想到,如果我们能把知名运动员也当成一个正常的健全的人,就不会非宠即辱。而事实上,我们的媒体似乎患上了一种病:要么把体育明星捧上了天,要么就冠以“耍大牌”的罪名,恨不得一棒子打死,实属不正常现象。如果真的有“耍大牌”这个词,我倒认为,“耍大牌”的不是被采访者,倒是那些情绪波动很大的记者或主持人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宏达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