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娱评

更多

《焦点访谈》因何不敌《百家讲坛》

发布时间: 2008-06-27 20: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尽管目前各种榜单很多,但更多的榜单是纯娱乐性的,你可以在乎,也完全可以不必理会。但日前推出的《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2008)》出炉,却一点娱乐成分也没有,也正因为这是严肃的榜单,榜单显示的《焦点访谈》未进央视前十的现象才格外引人关注。
  《焦点访谈》未进榜
  首部《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2008)》日前出炉,在上榜前十名的央视栏目中列首位是《百家讲坛》,其余依次排列是《同一首歌》、《艺术人生》、《动物世界》、《对话》、《新闻调查》、《探索·发现》、《走进科学》、《非常6+1》、《大家看法》。意外的是,《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未能进入本次网络影响力排名前十。
  《焦点访谈》何以落败《百家讲坛》?是《焦点访谈》老了,还是人们的欣赏品味降低了?可能都是,也可能都不是。
  据称,这个排名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三家权威机构历时一年推出的着力影响中国电视进程的年度性报告。按说,这样的报告是应该有权威性的。正是因为其权威,这样的结果才让人思索。虽然《焦点访谈》未进前十,但一点也不丢人,因为不肯流俗,相反更让人尊重。
  《焦点访谈》VS《百家讲坛》
  屈指算来,《焦点访谈》已经有十四年历史了。
  1994年4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正式开播,其中有太多的精品、太多的上品,也正因为有众多的、连续不断的优秀作品支撑,才使这个栏目在广大电视观众中产生了十分广泛的影响,且经久不衰,盛誉至今。《焦点访谈》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在国际上也是备受关注的。它以其敏锐的视角、精细的选题、翔实的资料、深刻的分析、鲜明的观点,关注社会大事、聚焦新闻热点、传达党的声音、反映人民意愿,形成了庄重、大方、朴实、严谨的独特风格,走出了一条成功的电视新闻评论之路。  而《百家讲坛》从诞生之日起,争议就从来没有间断过。连易中天说到《百家讲坛》时都直言“那就是一个不三不四、非驴非马的栏目。”
  关于《百家讲坛》争论最多的是《百家讲坛》究竟是评书讲坛还是学术论坛?结论是既不是评书讲坛,也不是学术讲坛,易中天认为,央视《百家讲坛》其实是一个实现三方对接的平台,即传统与现代、学者与大众以及学术与传媒的对接。
  “选材娱乐化、叙述故事化、制作趣味化”是《百家讲坛》走红的三大原因。刘心武讲《红楼梦》时,有电视剧《红楼梦》的影像资料做辅助,秦可卿等人物生动再现,这样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一个靠深度、靠独家;一个靠娱乐、靠形式,都获得了可观的收视率。但在影响力评选中,靠独家深度的落败了。
  《焦点访谈》坚持自己
  个性和品质是需要岁月检验的。尽管《焦点访谈》落失《百家讲坛》,但很多的声音都在支持前者,并呼吁:《焦点访谈》应该坚持自己的品位。
  尽管一个“排行榜”未必能改变什么,但可能会影响什么。不知道《焦点访谈》如何看待落失之事。理性的做法应该是虚心接受,拒不妥协。因为新闻的立身之本是个性,是品位,而不是无原则妥协再妥协。新闻需要那样一群富有正义感的人,需要一些敢仗义执言的人,央视需要《焦点访谈》,观众更需要《焦点访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边缘一蓝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焦点访谈;CCTV;央视;边缘一蓝;百家讲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