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专家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新生:要正确认识互联网的作用
发布时间:2008-03-06 11:17:35来源:
  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在反映民意,凝聚共识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为如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人重视互联网络,有的省委书记通过互联网络,向全省人民拜年。青海省委书记特别强调,“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利用网络的领导,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的领导。作为地方领导干部,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我们还要养成上网的习惯,让上网成为我们的“第五习惯”。他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新兴媒体,也是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一个战场”,“是我们和群众建立联系的一条最经常、最便捷的绿色通道”。(《人民日报》2008年2月27日)
  如此强调互联网络的作用,并且把互联网络当作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的重要媒体,说明共产党新一代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了与时俱进。
  然而,互联网络媒体与其他新闻媒体一样,都有自身发展的逻辑规律。如果不了解互联网络特点,不了解互联网络在新闻传播方面的规律,那么,就很难利用这一新兴媒体开展工作。
  互联网络是一种及时传输信息的有效载体,也是放大社会情绪,产生“马太效应”的新闻媒体。根据笔者的随机调查,目前经常在互联网络上发放信息的人数占总人数的10%左右,而利用互联网络接受信息的人数则超过总人口的30%。但是,在互联网络上实现交流的80%为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由于网络虚拟化的特点,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居民,可以同时在互联网络中扮演不同角色,幻化为许许多多的网络信息发布者。而这样一来,网络所呈现出来的信息,很可能是少数人利用互联网络,不断放大的信息。事实上,已经有多起网络事件证明,少数人有组织的信息发布活动,可以在短时期内将网络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个新闻事件上,从而达到信息发送者想要达到的目的。由于在传统的新闻机构存在内部审查机制和外部审查制度,信息通过多层次过滤,才能呈现在公众面前,所以,信息的真实性具有保障。可是在互联网络,由于缺乏审查机制,所以许多信息似是而非,真假难辨。如果根据互联网络上的信息制定方针政策,那么很可能会出现错误决策。
  强调互联网络的虚拟性和自发性,不是淡化互联网络的作用,而是希望决策者在利用互联网络搜集民意,制定方针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履行实际审查的义务,不能听风就是雨,不能偏听偏信,从而作出错误决策。
  当前我国的民主政治主要表现为协商政治,上级领导干部在考察下级官员的时候,除了通过各级组织部门搜集群众意见之外,还必须脚踏实地调查了解官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如果只是根据网络民意,考核领导干部,那么很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那些勤勤恳恳在基层工作的官员,由于不善于利用现代互联网络评功摆好,他们的工作很可能被忽视。
  互联网络是促进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有效手段,互联网络是听取民意的重要渠道,但是互联网络毕竟只是工具而已。如果善用互联网络,将各种意见归纳整理,那么,就可以作出科学的决策;如果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互联网络上面,用互联网络代替现场考察,或者重视培养“互联网络干部”,那么,基层工作就会无人问津,党的干部队伍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即使互联网络最发达的美国,在衡量各级官员政绩的时候,也没有把是否掌握互联网络作为考察因素,更没有把选择领导干部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互联网络。互联网络有助于沟通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但是互联网络的性质决定了,互联网络所提供的信息良莠不齐,如果领导干部跟着互联网络感觉走,或者把自己所取得的一丁点成绩通过互联网络反复宣传,那么,很可能会培养出一批只会低头“看网”,不会踏实工作的现代“网虫”。事实上,那些勤勤恳恳在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无暇上网,那些每天为自己的一日三餐奔波劳碌的普通居民无暇上网,他们不可能从互联网络中受益,但他们才是中国人的脊梁。
  中国社会民主正处在转型时期,各种意见杂糅相陈,利益矛盾盘根错节。不同意见和矛盾可能会通过互联网络反映出来,影响执政者的决策。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提防互联网络对中国民主发展的侵蚀作用,防止少数人利用互联网络传播不良信息,从而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在某些地区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期间,各种短信息满天飞,互联网络反复刊登陈年旧案,在真真假假的各种信息之中,某些躲在阴暗处的破坏分子,已经达到了把水搅浑的目的。所以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千万不能成为“互联网络干部”,不能被少数年轻人通过互联网络牵着鼻子走,而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踏踏实实地为居民谋利益上面,让互联网成为一个纯粹的信息载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新生(湖北省传播法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