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专家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清:余秋雨,你的大局观清醒得过头了
发布时间:2008-06-09 09:02:40来源:

  近日,余秋雨先生在其博客上,贴出一篇《含泪劝告请愿灾民》。《北京晚报》在转载时称,“文章保持了其清醒的大局观,文字不失理性真诚”。
  尽管《北京晚报》盛赞余文,笔者却看到,在“网友的热烈反响”中,不赞同乃至猛批余氏的,占到了大多数。有网友斥其“冷血”、“无耻”,还有人尖锐地指出,不是请愿灾民们在“横生枝节”,而是出来“裸奔”的余秋雨,在为徇私枉法者“和稀泥”。
  “不失理性”的余先生在文中说,灾区一些家长捧着遇难子女的照片请愿,要求通过法律诉讼来惩处一些造成房屋倒塌的学校领导和承包商,让“那些已经很长时间找不到反华借口的媒体又开始进行反华宣传了”,而“一些对中国人历来不怀好意的人,正天天等着我们做错一点什么”,因此,这些家长们应“避免横生枝节”。
  或许余先生说得没错,的确有外国媒体反华,整天在挑中国的刺。然而笔者不明白的是,国外存在反华媒体,与家长要求惩处肇事者,究竟有什么关系呢?难道失去孩子的家长们,完全“把悲伤留给自己”,不要求起诉有责任的校领导和承包商,就能证明中国从没“做错”,让那些反华媒体都闭口吗?
  余秋雨安抚家长们,那些偷工减料的建筑承包商和其他责任者,“我现在想不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还会有什么机构胆敢包庇”,只是,究责“需要有一个过程”。然而他话锋一转,又称,“已经有好几位国际地震专家说,地震到了七点八级,理论上一切房屋都会倒塌”,而这次四川地震是八级,“有了这个主因,再要论定房屋倒塌的其他原因,就麻烦得多了”。这分明就是在对家长们宣布,房屋倒塌全是因为震级太高,你们提出校舍建筑有问题,是在没事找事、无理取闹!笔者不禁想问余先生,你这是在“含泪劝告”吗?
  余秋雨说,反华媒体对这次四川震灾,有四点诬陷性的说法。在笔者看来,尽管并没有明说,他对请愿的家长们,也不乏诬陷性的判定。且不说暗示家长们在帮助反华媒体,他借堰塞湖和卫生防疫的问题提出,“先让大家把最危急的关及几十万、几百万活着的人的安全问题解决了,怎么样?”这话本身并没什么问题,可是,那些捧照请愿的家长们,谁影响灾区防疫工作,阻挠有关部门疏导堰塞湖了呢?要知道,政府部门是各司其职的,震灾不影响纪委办公,也不影响法院接案。
  前几天有防震减灾专家指出,不能将地震作用下房屋的倒塌,全部简单地归咎于建筑质量问题。这样的说法在笔者看来,应是符合科学和事实的。但是从法理上来讲,尽管遇难学生所在的校舍,未必都是“豆腐渣工程”,家长们质疑和申诉的权利,也是不能被剥夺的,何况这次倒塌的校舍中,“豆腐渣”的证据比比皆是,无法以“八级”两字抹掉。
  更重要的是,那么多的家长同时失去孩子,可谓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痛。即使暂不考虑究责与反思,他们也需要一个宣泄悲痛的出口。绵竹市委书记面对请愿家长,四次下跪表达解决问题的诚意,没说一句“教育”家长的话,温家宝总理更当着潘基文的面承诺,收集地震中倒塌学校等的建筑资料,总结经验为日后重建提供依据。余秋雨却搬出“反华媒体”唬人,要求家长们“识大体、明大理”,将“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大局观”实在清醒得过头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清

(作者:  编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