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环球观潮

更多

亿博:出彩中国梦让亚洲陆海相连

发布时间: 2014-09-19 18:04: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亿博  进入电子报

  金色九月,从雪山下的杜尚别到“印度洋上的珍珠”马尔代夫,从“东方十字路口”科伦坡再到莫迪故乡古吉拉特邦,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言一行,春风化雨般地将中国梦的理念传递给了亚洲邻邦人民。在“一路一带”构想的引领下,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等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被巧妙地连接起来,组成了一条美丽的“亚洲弧线”,共同向亚洲更美好的未来迈进。
  满载正能量的中国梦如何翻越喜马拉雅的重峦叠嶂,横跨太平、印度两大浩瀚汪洋,将中国的发展红利真正惠及友好邻邦?这是立足华夏,心怀友邻的中国人一直在思考的宏大命题。在“一路一带”重大构想提出届满一年之际,习主席的出访进一步向亚洲、向世界阐明和解读了这一伟大命题的深刻内涵与现实意义。
  在中亚腹地杜尚别,此次上合峰会在安全、交通便利化、扩员机制等三大领域成果的基础上,打下了欧亚大陆各国谋合作、求发展的新里程碑,为上合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同时借助上合组织近些年与日俱增的地区影响力,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在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习主席循着当年郑和下西洋足迹的造访,将中马长达600年的友好交往继续推向前进。热情好客的马尔代夫青少年们用一曲“大大,您好!夫人,您好!”超越语言、超越国界地将中马友谊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亲密如此,习近平更是幽默且语重心长地叮嘱中国游客,不要破坏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在这看似随意、看似寻常的沟通背后,是中国连续四年成为马尔代夫第一大游客来源国的深厚基础。近些年,中国对马尔代夫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无私援助,则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化作了扎根于当地民众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在“狮子国”斯里兰卡,中国醒狮与南亚雄狮共舞了一出大国与小国之间和谐共赢的好戏。从高僧法显到郑和船队的文明互鉴,从“米胶协定”的历史友谊到汶川地震和印度洋海啸的守望相助,中斯友谊可谓历久弥新。习近平主席在斯里兰卡媒体撰文,将中国梦与“马欣达愿景”摆在了同一高度,并用“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作比。在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一年后的今天,“中斯自由贸易区”也正蓄势待发。
  在南亚大国印度,习近平主席对印度总理莫迪家乡的造访,巧妙地用具有鲜明“习氏风格”的“首脑外交”和“生日外交”把中印关系推到了一个崭新高度。习近平主席对印度的造访,是真诚地邀请印度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携手追寻共同的强国富民梦,做共同逐梦的好伙伴。当前,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密切协调和配合,有效维护了两国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习主席和莫迪总理共同规划的愿景之下,“世界工厂”与“世界办公室”强强联合,“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释放巨大潜能,“一个精神,两个身体”的“中国龙”与“印度象”和谐共舞,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打造也正稳步推进,真正的“亚洲世纪”指日可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绝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中国与亚洲各国的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全方位、宽领域的务实交往构成了中国与亚洲、中国与世界并肩偕行的现实基础。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新时期背景下,“一路一带”构想的提出为西起欧亚大陆,南抵印度洋的广大地区和人民设置了值得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习主席此访涉及的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习主席通过一步一步扎实而又稳重的步伐,为沿途国家理解和参与“一路一带”建设助力打气。
  众所周知,“一路一带”的建设既承载着中国自身攻坚克难,奋进改革的重任,也担负着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希冀。虽然当前亚洲是全球瞩目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但各国之间的合作仍有待深化和加强,区域一体化水平也亟待提高。 “一路一带”构想的建设,有助于推进亚洲内部的区域合作,有利于加强欧亚大陆之间的跨区域合作。
  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可以自信且自豪地说,“一路一带”的宏大构想打破了传统区域、制度、文化等观念的束缚,史无前例地将来自欧亚大陆,太平洋、印度洋诸岛国情迥异的众多国家团结聚拢到了同一美好愿景之下。大道之行,始于足下。梦之未来,源于今朝。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于打破困扰地区和平发展的“亚洲困境”,推动“一路一带”的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伟大事业,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稿源:人民网
  作者:亿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婷)
关键词:中国梦;亚洲;习近平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