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国际

更多

看奥巴马获胜的天时地利人和

发布时间: 2008-11-05 19: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美国大选当地时间11月4日落下帷幕。据初步统计结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以大大超过270张选举人票的333张赢得大选,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只获得155张候选人票。(新华网11月5日)
  美国总统大选终于以民主党人奥巴马的获胜告以结束,从选票来看,奥巴马远远超过对手麦凯恩,这表达了美国民众对于这一届新总统的期望值之高,主要原因是因为2008年对于美国来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爆发,让美国公众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霾,他们迫切希望一位能够带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的人物当选这一届总统。同时,世界也在关注这样一场美国总统大选,因为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它的走势直接着整个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等多方面的走向,足以影响这个世界的格局。
  “尽管奥巴马不能改变世界,但是世界却可以因奥巴马的当选而改变。”有人对奥巴马的当选做出这样的评价,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可以说,奥巴马之所以可以以绝对优势打败麦凯恩,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诸般优势,确切的说,奥巴马的当选不但是美国的选择,更是世界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对于美国本土而言,9.11恐怖袭击事件极大地触痛了美国的神经,布什在任期间所采取的包括各种政策主要都放在国家安全这一方面,无论目的是什么,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美国经济的衰弱,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让美国在大量消耗本国实力的同时,也导致了国内经济的迟滞。尽管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主因是次贷危机所引致,但是这和布什在位期间的政策导向有着直接的联系。
  可以说,正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给了美国民众一个提醒,那就是目前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尽早摆脱金融风暴所带来的经济危机,尽早从伊战的泥潭里摆脱出来,把视线和政策从海外转向国内,重新巩固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巩固脆弱不堪的经济链,重新找回美国在全球的优势。换句话说,美国民众已经意识到本土综合发展的重要性。奥巴马竞选的砝码在于他了解美国公众期待什么,美国期待什么,从他竞选期间的主张可以看到,他主张从伊拉克撤军,然后制定政策解决经济危机,带领美国走出困境。而他的对手麦卡恩则主要强调国家安全问题,这张牌在目前的美国来讲是不吃香的。
  另外,种族歧视在美国已经是心照不宣的事情,但从近几年来看,黑人的地位在美国正得到不断的改善,要消除世界对美国在这一方面的看法,实力雄厚并且年轻的奥巴马能够当选可以让世界对美国的人权状况进行重新的认识。这个可以让世界为美国加分的理由自然也就成为奥巴马加分的理由之一。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等诸般优势的奥巴马成功竞选美国总统,未来可以给美国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美国公众是否选举出了他们理想中的总统,美国公众拭目以待;而以奥巴马为总统的美国政府能够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世界正在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时言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奥巴马;时言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