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国际

更多

富金涛:G20峰会彰显“和平发展”

发布时间: 2008-11-18 08:4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首次20国峰会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注意,许多媒体认为它象征着世界格局的转折。
  诚然,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必将使世界产生许多变化,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化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金融海啸不仅不会改变这一主流,相反进一步凸显了这一主流,因之,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也必将显示出更加灿烂的智慧光芒。
  事实上,G20峰会本身就表明,“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最具有号召力的理念。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世界各国的领袖聚集一堂,共同商讨对策,尽管其间不乏利益的角逐,但整体上,这正是一幅人类社会共同面对困难、共同谋求发展的图景。或许是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或许是由于核子武器的威慑,或许是由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已经使得世界各国唇亡齿寒,或许是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总之,中国领导人做出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流”的判断,显然没有过时。除了霸权主义和极端势力,世界各国的人民谁不渴望和平、谁不希望发展呢?
  因此,基于“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流”的判断,中国把“和平发展”作为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其高瞻远瞩的特点更加明显。
  如果说,“和平崛起”的口号过于凸显中国本身的发展需求和形象的话,那么,“和平发展”的理念则表明,这不仅符合中国自身的需要,也符合全世界的需要。因为,世界各国人民都需要“和平”,都需要“发展”,都需要在“和平”中实现“发展”。中国不仅自己将努力争取“和平发展”,而且也主张建立“和谐世界”,让整个世界沐浴“和平”与“发展”的光辉。这样,就把中国自身的发展需求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结合起来、统一起来了,这不仅有利于为中国创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外部发展空间,也确实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事实上,“和平发展”的理念来之不易,它是中国改革开放智慧的结晶。
  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就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诚然,在此期间,世界并不宁静,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但是,中国对外开展和平自主的外交,努力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平,特别是争取周边安宁,对内则加快改革开放,抓紧时间发展,终于使中国争取到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自近代以来第一次在超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保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所以,尽管“和平发展”理念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但实际上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一直就是在走这条道路,可以说,“和平发展”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开放的道路必然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和平,中国就不可能继续改革开放,就不可能获得发展;自然,没有自身的改革开放、飞速发展,中国也难以获得如此之久的和平时代。
  正因为“和平发展”是被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了的唯一正确的发展战略,也正因为G20峰会凸显“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流、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课题,因此,中国势必还会坚定地贯彻实施这一战略,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这本身也必将越来越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同。可以期待的是,当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走“和平发展”之路,带来的将是人类社会的更大繁荣。
  回到G20峰会上来说,由于目前中国坐拥世界最大的美元外汇、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世界最强劲的发展势头,因此,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的动向格外引人注目、引起媒体猜测。其实,“和平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早就已经给了媒体答案:致力于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中国,不会不承担应该由自己承担的责任,但与此同时,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因此,期待根本没有称霸野心的中国在所谓“国际责任”的诱惑下打肿脸充胖子,或者担心中国会借此机会扩张自己的势力与美国争夺霸权,都是没有必要的。奥地利《新闻报》在峰会前夕的一篇评论标题称:“中国:胡锦涛-微笑,但不做任何承诺”。其实,“微笑”,而不轻诺寡信,这不正彰显中国主张“和平发展”的谦和、理性的形象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富金涛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富金涛;G20峰会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