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更多

段晓东:严肃党内生活是作风建设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17 15:35: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段晓东  进入电子报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持续升级,“打虎拍蝇”高歌猛进,全国已有56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剜除的“ 苍蝇式毒瘤”更是不计其数。为什么一些官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自我,在“糖衣炮弹”的进攻下纷纷跌倒?一 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丢弃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以致“三观”出现偏差,最终剑走偏 锋、误入歧途、身陷囹圄。
  如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形式上宣告落幕,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中均开展了一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 或专题组织生活会。笔者曾全程旁听了一个村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该村党支部书记自我批评时,两眼噙泪, 嘴角抽搐,几近哽咽,1-2分钟后才平复过来,这种自然感情的真实流露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触动灵魂的深度。 尽管并非所有党员干部都像这位村书记一样戳到痛处,但通过活动普遍提高了认识、改进了作风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民主生活会制度重放光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重新发力。但必须看到的是,这次专题 民主生活会之所以开出了高质量,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在人力、物力、精力等方面的空前投入。首先,这是在一场特 定主题的大规模党内活动中开展的,各个环节、各个节点都有详之又详、细之又细的规定。其次,上到政治局常委 ,下到各级党组织“一把手”,都亲自挂点指导,发挥了强大的示范作用。再次,层层派驻的督导组从严把关,传 导了压力,不少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都修改了十几甚至几十次。最后,思想基础较为扎实,从笔者所在的区来 看,第二批活动第一环节就进行了3个月,干部集中学习、听取意见更多更实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较为 坚实的基础。
  可以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在前有“牵引力”、内有“驱动力”、外有“监督力”的前提下,才开出高质 量、高水平的,“运动式高压”要大于“习惯性自觉”。如今,各级领导干部都承担着繁重的发展任务,倘若每年 都以如此巨大的投入去抓民主生活会,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而一旦脱离了政治运动的大背景,脱离了自上而下的重 视,脱离了强劲有力的督导,再加上作风建设的顽固性、反复性,一些党员干部很容易产生“思想惰性”,在运动 中被遏制的不良风气也很容易“死灰复燃”,进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乃至作风建设的成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党内生活;作风建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