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琼:袁贵仁讲话背后的舆情期待
发布时间:2015-03-05 15:47:13来源:荆楚网

  这几天,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成了热点,“三个决不”一时成为网络舆论争执的焦点。网上充斥着观念的交锋、激烈的辩论,甚至渲染了人身攻击的些许味道,“一语激起万层浪”。反观舆论激辩的背后,却是关乎道路选择与青年价值取向的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国家为什么要走自己的路?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从世界范围看,有的国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而有的国家没有走对路,内乱不止甚至造成国家动荡、发展停止或倒退。现阶段,我们国家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必须走自己的路,走一条适合中国历史和现实国情的路。每个国家的道路,是与各自的历史文化传统、社会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发展道路亦有不同;社会制度相近但历史文化传统不同的国家,发展道路也不尽相同。对我国而言,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独特的国情、民情、传统现实问题,就决定了我们国家必定要走自己的路。

  另一个问题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在高校干点啥?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我们青年人唯有把学习当功课,才能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理论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在认真学习关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方针的同时,完善知识结构,认真探究一切有益的先进经验,才能提高本领,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毛泽东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理论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实践,要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工作生活上。“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永远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青年人在高校求学的同时,要怀揣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更多关注社会现状,更多关注困难群众,更多接触基层百姓,更多了解国情民情。“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事事从大局出发,这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作风和觉悟。很多事,对于我们青年来说,虽然暂无能力去改变,但有责任去关注,这是应有的态度。

  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变革飞快,信息更新迅捷,“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我们青年人作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把握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自觉地投身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提前全面建成小康和助力“建成支点”的征程中实现理想、体现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