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巍: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7-07-19 11:20:10来源:湖北日报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深改组办公室指导,央视制作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日前首播。其反响热烈之空前,使人联想建国之初。

  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亲笔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刊登在1949年元旦人民日报头版,广为传诵、史册永垂。回味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明示“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便不难理解该片命名“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底蕴、基调和所以然。

  1948年秋,解放战争高歌猛进,中国革命全面胜利指日可待。国民党反动政权风雨飘摇、朝不保夕,蒋介石集团企图发动“和平攻势”以期划江而治卷土重来,国内外中间势力游说中国共产党把人民革命战争“立即停下来”、走所谓“中间路线”。形势的发展,在中国人民面前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尖锐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还是让革命半途而废?

  “将革命进行到底”,是中国共产党人在1949年第一天向全世界公开发出的坚定誓言和铿锵吼声: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毛主席高瞻远瞩,精辟论述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和战争格局,科学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和正确道路,并充满激情地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篇文献把建设新中国正式提上当年日程,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日,“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庄严宣告响彻云霄!

  “将革命进行到底”光荣正确居功至伟,确保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完胜,奠定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良好开端。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就说过: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本质上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此基础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新时代,基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绝非否定建国初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与成功经验。针对企图全盘否定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右倾机会主义思潮,习总书记上述论断,旨在澄清思想混乱,引领我们把党的优良传统与宝贵经验忠实继承和发扬光大。他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改弦更张;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招,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将改革进行到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她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个伟大创造;她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总宣示、总部署、总动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正用深入思考和丰富实践,作答着新一轮改革“全面”和“深化”的深刻内涵。

  改革开放使我国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然而,粗放的发展方式,也伴生着巨大的风险与挑战,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放眼世界,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类福祉,致力追求现代化国家的长治久安。

  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将改革进行到底”,决不摇摆犹豫左顾右盼、绝不妥协退让半途而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响亮答案!

  全面深化改革,狐疑之声不绝于耳、阻挠之力此起彼伏,掣肘较量从未收手。习大大曾生动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如上比喻的下文,直捣黄龙、气贯长虹!

  誓将改革进行到底,意味着刀光剑影步步紧逼既得利益,须以改革的思想和行动一以贯之,方能攻克一切艰难险阻。所以习总书记一再要求各级党委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围绕体制机制的“破”与“立”,自觉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行为去推动各项工作。

  誓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强调改革不能浮于表面,必须向纵深推进;必须在以往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再上层楼、再进一步、再深一层;就是强调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改革越入纵深,各种矛盾问题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就是强调改革者要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于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

  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党的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矢志不渝、锲而不舍,既做改革促进派、又做改革实干家,开足马力带领全国人民求真务实、动真碰硬,“将改革进行到底”才会掷地有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梦想成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樊巍

(作者:樊巍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