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湖北省博免费开放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发布时间: 2007-11-08 07: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7年11月6日,对于荆楚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好日子,因为从这天起,湖北省博物馆正式免费向社会开放。对于全国人民来说,这一利好消息也不啻是天大的福音。一时间,人们额手称庆,奔走相告。

     那么,这是不是意识着人们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尽享文化遗产大餐了呢?答案却是否定的。因为在免费的背后,对于政府与国人而言,更多意味着的应该是责任,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为了更多的人共享文化遗产,湖北省政府却不得不明年给省博补贴3000万元,到明年6月将会再调整补贴金额。这个比较庞大的数字,貌似是经济负担,实则是责任担当的一种上佳表现。每日限5000人次参观的硬性规定,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保护措施之一。试想,如果任何游客涌入,届时将对博物馆的自然环境、文物的保护环境造成多大的人为影响甚至破坏?

     作为湖北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省博物馆的免费之举,是让人们共享文化遗产举措上迈出的一大步,它比起“文化遗产日”那天象征性的免费开放一天的意义要大千万倍。对比全国一些公园的免费开放后呈现出的尴尬,又不得不让人平添不少忧虑之情。因为免费后的公园,人为制造的垃圾及破坏,相比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国人对于“天上掉下馅饼”的望外之喜,表现出的往往不是更好地珍惜,而是更加的自由放任。这种让人倍感尴尬的现状,不得不让人再次呼唤国民素质的遽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北省博物馆的免费开放,更是对广大市民及省内外游客文明素质的一次重要检验。所以每一位游客在享受免费参观的待遇,享受免费大餐时,应该反躬自省一下:我们享受免费的权利时,自己又尽了哪里保护文化遗产的义务?如果没有尽到义务,那么就请从现在做起;如果做得不够好,那么就请从现在起做得更好。

     同时,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引起的巨大反响,从另一个侧面,反衬出我们文化遗产保护观念及措施的落后。因为保护文化遗产,最好的办法不是“圈养”,而是“无为自治”。而后者依赖的则是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民的文明素质。在国内,由于国家投入的保护经费有限,人们转而将不菲的门票收入当作了保护费的重要来源。甚至把更好地保护作为借口,造成门票动辄人为上涨乱象。在此,我们不妨看看外国是如何对待文化遗产的。墨西哥政府把保护和传播古代文化遗产看作是国家的责任。国家制定相关法律,设立专门机构负责统一领导和管理这方面的工作。它有一个传统: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文物古迹、博物馆,对6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一律免费。而且,每逢周日和节假日对本国居民以及在墨西哥常驻的外国人也免费开放。他们不靠门票的收入,而是通过其他途径来获利。他们借助世界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争取举办大型的国际会议、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的机会,来吸引大批外国游客,带动餐饮、食宿等第三产业,获得丰厚的回报。还有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它们都是把文化遗产真正当作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门票价格一般都非常低,为了保护它,政府往往不遗余力。

     笔者拿祖国与外国相比,无意指责我们政府对于保护文化遗产的乏力。近几年来,尽管国内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人口多、底子薄的现实,在其他经济建设领域投入的加大,直接导致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投资太过有限。纵有万千种保护理念,也终究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有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现在湖北省政府为了广大人民更好地共享文化遗产,毅然决然实施省博物馆免费开放这一空前之举。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决不是绝后之举,因为在经济越来越发达的趋势下,在国人文明素质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在共享和谐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的环境中,将会有越来越的文化公共场所勇于迈出免费的步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箫剑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