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草台班子和农村电影的末落

发布时间: 2007-11-14 07: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随着中国第八届艺术节的持续进行,有网友认为在豪华艺术阵容外,草台班子代表的民间艺术却日渐末落,出现如此泾渭分明的裂痕,却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

    和农村的草台班子末落的还有农村巡回演出的电影,到底发生了什么?不是老百姓没有钱,而是基层的精神文明建设被物质主义掩盖了,也是因为草台班子的无收益的演出成本提高了。

     文革时期的“样板戏”和革命电影虽然单调也确实满足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的匮乏,人们谈不上审美观,只要是有的看就幸福极了。直到10几年前农村每村每村巡回演出还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每年过大节的时候甚至还有一些民间艺人团体趁着赶集的时候热闹一番,他们的目的也就是混口饭,弄个余钱而已。而老百姓除了这个还真没有多少可以看的东西,所以常常是人山人海,围的水泻不通。这种由基层政府(一般是乡镇)养活的样板戏、革命电影是有着巨大的需求的,而当时的成本也是很小,演出的家什基本都是一代代传下来的。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但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是所有全国人尤其是基层官员明确抓住的核心政策,在疯狂追求物质财富的过程中,随着大量资源的损耗,一方面老百姓有了更大的消费能力,比如国人可以人均一台以上的电视,电视对电影和传统演出的挑战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农村的电影和艺术演出普遍末落了。而中国经济“资源促进”模式必然伴随着各项物质成本的增长,不管是民间戏剧的成本增加,就是农村再像以往那样巡回播放电影的成本都是大幅度提高了的,而我们知道中国农村基层的财政基本是亏损的,关键就在这里,不是老百姓对那种群众性的活动缺乏兴趣了,而是因为农村基层根本没有能力或者没有心情再去考虑什么民间戏剧和电影了,而民间的艺术团体也无法靠传统的谋生方式来养活自己。于是伴随着,供需关系的断裂,民间艺术随着艺人们的改行和去世,便在嘈杂的物质主义世界中淹没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