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不应该高估美国在汉设领事馆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07-11-16 15: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有关消息称美国将在武汉设领事馆,这将是继沈阳、北京、广州、上海、成都、香港之后美国在中国开设的第7家领事馆。所以本埠媒体便高度评价了这一做法,甚至期望能为促进美国和武汉之间的经济、政治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倍感自豪似的。实际上,开设领事馆的意义并没有多大。

    第一,领事馆的职能决定了它的功能和能量。领事馆主要职责是为本国侨民提供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负责签证方面的工作,提供一些司法合作方面的方便。它的主要职责基本上在于非政治方面,很少处理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事务,这些主要由大使馆进行。领事馆与政府打交道往往限于信息通告方面,尤其是一些经济、文化、企业、公民情况的交流。而且领事馆一般向本国发回当地的一些情况,但是不会主动去招商引资,而在今天信息化日益快捷、全面、深入的时代,领事馆提供的信息对该国企业的参考价值相对下降,这决定了领事馆能够直接带动当地和本国关系发展的能量是很小的。

    第二,领事馆设立不代表当地地位的提高和会有多么大的发展。如果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关系非常密切而重要,那么往往设立多个领事馆,像美国在中国设领事馆,考虑的也许并不是当地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而是服从于他们的职责的,与美国在中国的侨民分布由直接关系,在区位上照顾到多数侨民的以及中国入美人群的需要,所以美国领事馆在中国基本上是按照区域中心设置的,不代表武汉与美国经济、政治上有多么大的相对优势。比如美国与中国东南沿海某些中等城市的关系已经远远超过了与成都、沈阳的关系。法国领事馆是在湖北二汽与雪铁龙合作10年后才建的,由其直接促成的大合作项目还真没听说,它的主要作用可能就体现在文化方面,比如法语培训。

     第三,领事馆的功能直接受到两国价值观的影响。中美在政治上有着巨大的差别,在价值观上也很悬殊,这就会影响到美国领事馆在中国开展工作,我们到网上随便一搜,都少不了说上一些美国领事馆借机向中国出售“美国价值观”、“西方民主观”的对立。由于中法和中美在民族主义、在国际立场以及外交历史上的不同,也许法国领事能到武汉的大学联系文化交流的事情,就不是美国领事能那么轻易做到的,尤其是武汉还不像上海、广州那样开放的情况下。

     虽然美国打算在武汉设立领事馆,也受到了中国发展中部政策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和侨民来到武汉的影响,但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美国在中国更合理地布置领事馆的区域考虑,是基于一种宏观格局上的考虑。虽然美国领事馆的在武汉的设立能为武汉和美国企业和侨民提供一定的信息、民事服务,但是能否促进美国在武汉投资,发展武汉经济还要看武汉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以及企业和人才的对接,因为领事馆不是为武汉宣传服务的,它也可能为美国发去武汉不好的信息。在处理侨民和签证方面,它不是仅为武汉服务的,也为周边的侨民和中国人签证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