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无边落寞:《瞭望》周刊中武汉与长株潭描述分析

发布时间: 2007-11-22 08: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瞭望》周刊谈到了几点:

    地理和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综合实力和增长潜力较大、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有资源配置的良好基础。我更关心的是它分析的武汉和长株潭的问题,也提到了中心功能有待强化、一体化瓶颈突出这两点。

    从分析的角度来说,这篇文章是为长株潭和武汉城市圈的所谓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综改区的审批作铺陈。问题是,这两型和前面所说的武汉和长株潭的“中心功能有待强化”有什么关系呢?正如我在大武汉的一篇贴子中武汉最造业的时候已经过克鸟中提到的,综改区的最终极目标是解决问题,那么,武汉和长株潭综改区的任务和目标,就是要提升城市中心功能,解决一体化瓶颈这两个杂志中所谈到的问题。

    这样看来,这篇文章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只是为了武汉和长株潭的批复作一些宣传罢了。在那篇文章中,我分析到,长株潭的目标最终极的是解决长株潭融城过程中的体制问题,而武汉城市圈,则是要做中部服务的中心,首先带动武汉城市圈的有机融合和发展。因此,从微观的角度来说,这两个试验意义是非常重大的。那么在这里为什么没有提到中原城市群呢?中原城市群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是否需要综改区来解决的?这个可能需要河南的朋友进行分析了。

     如果长株潭通过综改区试验,破除了体制上纠缠了二十余年的问题,可以说前途不可限量,这也是我看好长株潭城市圈的原因。长株潭也可能是武汉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瞭望》周刊也谈到了“长江中游最重要的城市群,是中西部发展最具潜力的重要区域”,这也是我很感兴趣的原因。因此,作为国家层面来说,这种定义是不多见的,“隔江相望的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共同组成的长江中游大经济区”,从这个措词来看,已经将武汉和长株潭的发展进行了捆绑,这也是在一些学者谈到汉长经济圈的另一种表述。两湖可以说真正地站到了同一个层面,为了一个中部的发展,提升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因此,武汉和长株潭被批,最终的目标我看还是提高经济总量,带动中部的发展,从而使中部沦陷的状况有大幅的改善。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在继成渝之后,汉长也成了一个综合考虑的区域,这也可能是此次两湖最大的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无边落寞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