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为给优秀农民工奖城市户口叫好

发布时间: 2008-01-06 11: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纸户籍准迁证,握在外地来武汉打工的夏新平手中,他的手微微颤动。老夏高兴并激动地说:“从今以后我也是一个武汉人了”。据武汉警方有关人士透露,此次将有666名“优秀农民工”陆续获得武汉市城市户口,其父母、配偶、子女若符合条件也将落户武汉。---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消息。
  目前,许多城市在外来户口迁移工作上,为了避免外来人口在该市落户后造成一定的累赘和负担,所以将迁入门槛设得相当的高,比如在本市要有什么固定的工作并已连续工作多少年啊,有固定的收入并要月收入数字多少啊,而且还要有自己产权的住房并住房面积多少啊,等等,更有甚者,把学历条件也纳入了。这样一来,所能够达到条件迁入者,富人也!于是把许多渴望融入这座城市的外来低收入农民工人群,无形地拒之了门外。然而,事实上这些非富外来农民工人群,许多人在这座城市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付出了很多很多,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武汉市政府这次对666名外来优秀农民工,奖送户口做主人的举措,值得其它城市借鉴和学习。其作用非同小可:
  一。消失了外本和城乡界线以及对外来农业人口的另眼相看甚至歧视。本举措让外来农业人口看到和感觉到了,我存在于这个城市,就是这个城市所有共同建设者的一员,并同等存在。完全没有了异乡的担忧甚至恐惧,我在这同等付出,就能得到同等的待遇。我在这同等工作,就能获得同等的身份。是不是外乡人,是不是外乡农村人,至少我现在也是这个城市的人。武汉市对外来人口,哪怕是建筑民工等,也特别的关爱和尊重,前些年起,就已称呼他们为都市新市民了。总之,本举措能让外来农民工体会到身份的平等和政府的关怀与尊重。
  二。安定外来农业人口的民心,能让其更努力和更好的工作。本举措让外来人口看到和感觉到了,只要我在这个城市流血流汗辛勤付出了,达到了外来优秀农民工的标准,并有了想在这个城市扎根常住的意愿,我将成为这个城市"名副其实"的主人的梦想,就不再遥远和不存在进门的困难。虽然没有高的收入,没有高的学历,没有大面积的住房,但是我也很有可能入迁于这个城市,因为明摆着的条件并不难,只在于我是不是在为这个城市真心地付出,所以主动权不在这个城市的政府,而在自己的手上。总之,本举措能让外来农民工看到希望,而更加努力工作。
  三。留住更多的实用人才。说起人才,人们会一下子想起那些高学历者。其实不是这样的。什么是人才?具有一技之长者就是人才!外来农民工大都工作在基层一线岗位,他们通过实际的操作经验积累,已具有了不同岗位的熟练技术本领,所以,他们不光是人才,而且是实用人才。比起那些所谓高学习的人才,从某种意义讲实际作用大多了。而且,他们不好高务远,更懂得"知恩图报"。给予他们一定的关心和照顾,他们就会更容易稳定下来继续工作。相反,是那些所谓高学历人才,由于不知道自己到底水有多深多浅,给他一个户口也不一定能留住其在此更久的服务。所以,给外来农民工一个本地的城市户口,能留住更多的实用人才。
  给外来优秀农民工奖励迁入户口,在户籍管理制度上是一种创新和改革,也是一种民心工作的开展,它将产生许多实质上的积极作用,将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非常强势地推波助澜。我们为武汉市政府的这个大胆并有意义的做法叫好!
  当然,最后我也要建议一下,那就是这些迁入的优秀农民工,绝大多数是低收入人群,他们来后可能会面对购买住房的难题,所以,若将经济适用房分配工作同时对应跟上去,那就颈上添花更加圆满了。或许,这已在了武汉市政府的计划方案中了,我们期待。但是,不管怎样,武汉市政府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