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敖马甲:天门城管打死人 乌合之众的心理

发布时间: 2008-01-15 17: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天门城管在一次与村民的争执中打死了旁观拍摄的总经理魏文华,这一恶性事件很快引起网友的强烈谴责,在强大压力之下,相关责任人也得到处理,天门市政府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回过头来,我们也要思考一下,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我相信,没有人任何人说,这些城管成员都是神经病,平常里面都是蛮不讲理,横行霸道,没有一点人性的。他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或者好父亲,他们也绝对不是对法律视而不见,对打死人将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毫无知悉的,但是为什么,一旦他们组织在一起,一旦上升为群体性行动,便决然抛弃了这些意识,变得没有人性,没有是非、好坏的判断,以至于把一个无辜者的生命看的不值一文,很暴力地打死。
  这让我想起了,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很多类似的群体性无意识的暴力,只不过群体的大小不同罢了。关于群体性无意识的暴力,在勒庞的《乌合之众》之中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我认为导致人们无意识盲从的主要有两种由绝大多数民众都会具有的人性缺陷导致。一种是具有宗教似的偏执,这些人我们不能说他们不够高尚,他们往往有着强烈的理想和目标,尤其是为了一种集体奉献的使命感支配,他们坚信这个信念,不允许任何怀疑,比如强烈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在这种宗教式理念的灌输下,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怀疑精神,自认为这不但是与卑鄙无耻的私欲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认为这是一种高尚的牺牲精神。
  在我们城管队伍而言,从他们作为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正常表现,我们可以认为他们与一般的以犯罪为目的的犯罪分子是不一样的,因为犯罪分子或者坏人,他们是有目的、有预谋的干坏事。我们知道任何城管队伍的成员都是不是一盘散沙的存在这个组织中的,他们也经常接受这个组织灌输的各种使命和理念,比如我们的城管组织往往给城管灌输的是维护城市形象,保证市民正常生活,维护社会秩序等等,但是却很少去教导他们如何对待那些他们的“执法”对象,当他们绝对地去执行他们的这种所谓维护“集体利益”的“高尚”使命时,他们便将这种目标树立为至高无上,那么任何有损这一目标的人和物都不再重要,也不允许存在,而且城管之间相互对照,相互监督,没人敢质疑那种粗暴的方式。
  当他们开始绝对强调执行力来达到目标时,便不择手段,而另一种群体心理又推波助澜,那就是“群体性免责”的侥幸心理,中国有句古话叫“罚不及众”,也就是说在群体行动中,他们不仅认为多数人做的就是对的,而且认为即使把事情闹得再大,由于人数很多,所以追究起责任来也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群体性暴力事件往往都会急剧地向极端发展,伤亡是经常的事情,人们失去理智,疯狂的发泄,在天门城管打人的事情中,如果摆脱群体,让他们每个人冷静下来看这样的后果,也许他们都会认为这是多么愚蠢的事情,然而群体的打斗却给他们平常没有勇气做的行为打气,做了最好的掩护,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人物制止,每个成员为了向群体行动效忠都会变本加厉直到打死人。
  分析了这些心理,我们应该反思的是,在组织中单纯的灌输一种意识,而不允许怀疑精神的存在,是一件极其可怕的事情,作为拥有暴力手段担负执法人物的组织更是如此。而培养群体“带头人”理智和协商精神也是至关重要的,假设在这次群体事件中,城管和村民本着协商的精神来处理问题,就不会引发这样的对抗,而如果没有人带头殴打无辜的魏文华,便不会产生这样打死人的恶果。作为城管的负责人也应该反思,对城管日常职责和行为方式的规范和约束是多么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敖马甲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