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有感于罗清泉对新闻媒体的重要指示

发布时间: 2008-01-19 14: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月18日晚,湖北省省委书记罗清泉走进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看望所有在雨雪夜晚值班的新闻工作者,并向<<荆楚网>>的广大网友拜年。当在<<楚天都市报>>新闻热线室时,听说该报每年通过这条热线可获取社情信息七八十万条时,立即指示要与省有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发现重大社情民意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
  大家都知道新闻媒体的主要功能作用是在百姓与政府之间充当信息桥梁的角色,并做好舆论的监督工作。但是,如今的许多新闻媒体却并没有将其功能完全发挥。
  从某种意义上讲,新闻记者是专业的信息职业收集人,所以,相对于其他任何行业人员,他们得到的信息是比较广泛和全面的。但是,由于各自载体的容量局限性,于是所采集的信息就不能完全通过载体公之于众,致使大量的信息被尘封烟散而不为人知。这是非常可惜的,久而久之,记者在采集信息时就带着一定"标准"的选择性,为载体的容量需求而适当地为之。因此,在这里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全面撒网广泛收集信息,而因载体的有限容量于是公开的较少,简单地说是为而未皆用。二是因受过多地收集信息却不能全部见诸载体的限制原因,于是就选择性地收集,放弃了许多所谓自认为没多大新闻价值的信息采集,简单地说是为恰够用而为。无论是那种,对于记者而言都是不够"健康"的信息采集行为。
  说过新闻记者,我们再来说说新闻载体。不知是受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还是别的原因?总之,新闻媒体目前的状况都是在抢独家和首发,于是许多信息在采集好后到公之于众前,都做得相当的秘密,即使明知是短暂的如纸包火,但也还是在尽量包,生怕被同行抢先和抢走。于是,许多的重要信息,要在见诸于载体后才能广为人知,这中间就使信息的传播在采集到后的后期处理工作上延误了许多的时间,致使许多重大问题得不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及时知晓而及时地处理。或许有媒体会说,我们在采集到信息后的刊发动作已经很快速了,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产生,但是,我们要明白许多重大问题是刻不容缓的,马后炮再响也没多大的实际意义了。
  说过新闻媒体,我们来看看信息提供人。新闻媒体是公众舆论,中国有句老话叫"人言可畏"。所以,在舆论作用方面,新闻媒体是具有很高的权威性的,老百姓们都愿意很信任地将自己的心声意愿等交给新闻媒体来代为转达,以求更快更好地实现。所以,新闻媒体的群众基础是非常坚实和乐观的。为此,新闻媒体应持感激的态度,帮老百姓做好每一件事,并要有百姓之事无大小的意识,切莫辜负了他们对你们的支持信任和期望。
  这次,省委书记罗清泉对新闻媒体的"要与省有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发现重大社情民意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的指示,非常的重要。新闻媒体在以后就可将采集到的因载体容量局限没公之于众的信息,转交给党和政府的相关部门处理,并在接到重大信息时,边及时汇报给党和政府,边做刊发载体的处理。当然,媒体在把信息转交给党和政府后,不要一转了之,还要继续做好后期的追踪甚至监督工作。这是罗书记指示的作用之一。另外,罗书记的这一指示,也给党和政府的相关部门一个非常鲜明和正确的态度及思想,那就是接到新闻媒体的转报信息后,党政任何部门应立即认真对待和妥善圆满处理。
  我们相信,在罗书记的这次对新闻媒体的重要指示后,湖北的所有新闻媒体会将自己是"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舆论监督者",这一功能作用充分地,并具有建设创造性地发挥!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