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湖北省政府08年为民办实事的承诺以农为主

发布时间: 2008-01-28 10: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消息:1月25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洪山礼堂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李鸿忠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即<<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里,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2008年将为民办好十件具体的实事。
  这十件实事分别是:一、帮助3万人实现创业并带动10万人就业再就业;二、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由116万人扩大到140万人。对1万户农村特困户的危房改造进行补助。再解决贫困地区1万户、4万人扶贫搬迁建房问题。兴建、构建廉租住房2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00万平方米;三、将全省所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纳入财政补助范围,人均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在38个城区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对29个贫困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免费。支持2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00个乡镇卫生院和3400个村卫生室完善基础设施。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50%以上市州,积极向国家申请争取覆盖全省;四、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费补贴。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五、在12个血吸虫重疫区县(市、区)继续推进“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力争所有疫情未控县(市、区)达到疫情控制标准;六、再解决农村3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沼气用户40万户;七、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80万人;八、支持法律救助机构为经济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及其他法律援助事项;九、新建或改造乡镇和村级农家店5000家,支持建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十、继续实行农村公路建设定额补助政策,新建通村水泥(沥青)路1。2万公里。
  这十件实事分别涵盖了创业就业,帮贫扶困,医疗防疫,文化教育,法律交通等方面。
  我们再来细看这十件实事,它的明显特点是,十件中有八件与农民有直接关系,另外的两件也包含了农民。由此可见,新一届湖北省政府领导对农民和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
  湖北省总人口近6000万,其中农业人口近4300万,占71。6%,所以是农业大省之一。其农业生产总量大,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猪等生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国民收入中的38%来自于农业,75%的轻工业依赖于农业提供的原料而生存和发展。所以,湖北农业对其国民经济支撑作用是非常强的。因此,从总体战略意义上来看,湖北省政府关心农民和农村工作是识大体,顾大局和重根本的。
  相对于城市,从目前阶段的情况来看,尽管政府一直在努力拉小城乡差别,也逐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向小康生活水平靠近了,但是城乡的差别还是一定程度存在的。所以,农民还是相对的贫困群体,落后群体和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政府和城市的大力帮助和扶持。因此,湖北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对农民和农村的侧重,是真实体察到了民意民情真正找准了对象,恰到好处地帮助了应该被帮助的群体。
  湖北省政府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的承诺,内容实际,可操作性强,而且量化性的目标数据非常明确。这便于政府工作进度的开展,也便于全省人民的监督。到了承诺期限后,有没做好和完成,一律可以数据来说话。所以,湖北省政府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的承诺,是不带"假大空"的,不象其它部分地方政府的只有项目没有具体数据的夸夸其谈,而且那些夸夸其谈的政府还把项目也说得十分的笼统,简直不知所云,会上说完这些目标不够明确的话后,具体在执行时做不做都无关重要。
  所以,湖北省政府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的承诺,是识大体,顾大局和重根本的;是真实体察到了民意民情真正找准了对象,恰到好处地帮助了应该被帮助的群体;是内容实际,可操作性强,而且量化性的目标数据非常明确的。
  我们期待也相信,湖北省政府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的承诺,会在2008年底早日提前实现!同时,我们广大的湖北农民,也不会坐以待哺,会更加信心百倍,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朴素的精神,借助政府的关怀东风,让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让生活越来越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