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宜昌水电产业链大有文章可做

发布时间: 2008-01-28 10: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月25日下午,湖北省人大代表(清江开发公司总经理)梁福林在宜昌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宜昌是国际上水力发电最集中的城市,围绕水电的大产业链还有文章可做。这样集中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发电企业,就可尽量不到外地采购产品了,而就近就地解决。(荆楚网1月26日晚消息)
  这个建议相当地好,记得笔者在不久前就某地一些大中型企业,仍需在外地大量地采购一些原材料,与梁代表这次相类似的话题发表过一篇文章。所以,笔者力挺梁福林代表这次的建议。
  宜昌继续挖掘水电产业潜力,在当地做好水电企业材料,零件和设备等需求供应链,于宜昌和水电企业是双赢之举。
  如果宜昌在当地做好做全了水电产业需求供应链,对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一。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在外地采购进所需求的材料,零件和设备等,会因长途的运输成本而加大总成本,若是能在当地采购到所需的材料,零件和设备等,就会因运输成本少而减少总成本。所以,在经济效益的提高上来讲,对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是非常显著的。二。有了当地材料,零件和设备等供应厂商,这对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的货物供应来说,会因路途短近,而有及时的供货保证。三。因路途短近,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可随时掌控到供货厂商的产能和品质等情况信息,并在各方面的业务沟通往来上方便快捷。四。因可随时及时供货而无多大的周转期,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就可不用在自家预放过多的材料,零件和设备,而积压太多的库存,造成一定的库存资金积压。所以,宜昌在当地做好做全了水电产业需求供应链,是对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有很大的好处的。
  如果宜昌在当地做好做全了水电产业需求供应链,对宜昌当地也是有相当大的好处的。一。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他们原来在外地所需求采购的除去原长途运输费后的总金额,就变成了在宜昌发展起来新供货厂商的工业总产值,这部分税收就归宜昌收缴了,而不象之前一样分散流落与外地,虽说税收最终都上缴国库,哪里收都一样,但是说"私心"一点,并且这也是公平竞争,所以总体上这对宜昌的经济发展是有益的。二。因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的材料,零件和设备需求供应大,而且水电企业经营生命长,这也给新发展起来的材料,零件和设备供应链厂商同步的旺盛的生命力和相当长的生命期,因为他们不愁销,更不用担心所供货的水电企业会不长久。三。众星拱月,以一带百。因为有了在宜昌原来的作为龙头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于是新发展起来的材料,零件和设备的供应厂商就同步多了,供应商企业多了,对宜昌当地人口的就业机会也就同步增多了,而且就业后会因好效益得到好的福利和待遇。所以,宜昌在当地做好做全了水电产业需求供应链,是对宜昌当地有相当大的好处的。
  另外,在前面说到了水电企业,因有当地企业做需求供应而在运输费用上降低了总的营运成本,说不一定他们也会将这部分相对之前节省出来的费用回馈给广大的水电用户,若是这样的话,就又多了个社会效益作用。
  因此,宜昌在当地做好做全了水电产业需求供应链,不但对在宜昌的水电施工企业和发电企业有利有益,而且对宜昌当地也有利有益。这是双赢的,而且双方各自是数赢。所以,梁福林代表的在宜昌围绕水电继续做好做全产业链的建议非常好,敬望宜昌各级政府采纳实施!当然,对于这些欲发展起来为水电龙头企业做配套供应链的项目,如果宜昌本地自己有资金和技术等,能做就尽量做,暂时做不了的,不要勉强和打肿脸充胖子,可通过对外招商引资的形式来做。总体来说,不管是本地亲自来做,还是外地来做,谁做都是无所谓的,只要是在宜昌做就可以并大功告成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