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如何让同在蓝天下的城乡孩子牵手言欢

发布时间: 2008-02-20 16: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月20日,“湖北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题为《同在蓝天下为什么难以牵手言欢?》的图文专题报道。文章主要讲述了从农村来城市务工的外来工子女,在城市学校入读后的种种“孤独陌生”和“怯不协调”。
  城里的孩子,乡下的娃娃,都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为什么同在一个蓝天下,共沐一样的朝阳,就这样难以共同牵手言欢呢?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也是金色的。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但也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对这些来城市读书的农村孩子,应引起城市人口,外来工家庭和城市学校等的关心和关注,使其尽快“随遇而安”,融入城市孩子一样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健康成长环境,让同在蓝天下的孩子牵手言欢。
  为此,城市人口,外来工家庭和城市学校等应该怎么做呢?
  城市人口。改革开放以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改变,城市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些都流淌着千千万万外来农民工的汗水和鲜血,甚至有着他们生命的无私奉献。因此,党和政府在一直肯定和赞赏着外来农民工在城市的崇高价值,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照顾着他们。所以,社会和城市人群也应该心存感激,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身份,尊重他们的地位。中国有句成语叫“爱屋及乌”,所以,城市人口在尊重外来农民工的同时,也要关心爱抚他们的孩子,不但自己不要歧视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而且也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歧视农民工和他们的孩子。不要象《同在蓝天下为什么难以牵手言欢?》一文的少数城市家长一样,一听说学校有农村的孩子,担心自己的孩子被农村娃"带坏",于是就将自己的孩子拉着转学了。其实,这个担心是不正确的,也是多余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在他们的眼里,只有同学,没有城乡之别,你的歧视思想会教坏自己的孩子,所以你的担心是不正确的。来自农村的孩子大多很纯朴善良,而且自立性强,这是非常值得一些城市孩子学习的,所以你的担心也是多余的。因此,要让城乡的孩子手牵手,需要城市的孩子主动伸出手,需要城市孩子的家长和孩子对农民工孩子的友好关心和善待。
  外来工家庭。外来农民工的孩子来到城市后,学习和生活等环境都变了,而且是巨变。所以,城市的一切会让他们陌不知措,甚至怯惧而不敢轻举妄动。这种情况下,如果外来农民工孩子家长把他们直接往学校一放了之,认为孩子只是来读书的,现在有了学校读就不管了是不对的。这时,农民工孩子家长要多抽一些时间,带孩子去城市更多的地方去走走看看,让他们多认识和熟悉一下这个城市的一切。这样,孩子就会更加亲进这个城市,化解他们对这个城市的陌生,而且因为他们有了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就会与城市孩子越来越有更多相同的城市话题而相互“话语投机”成为朋友。同时,毕竟外来工孩子家长大多数是先到城市有所“扎根”后,才转孩子到学校读书的,而且家长作为成人是比孩子更能尽快适应和了解城市的,所以外来工孩子家长对城市孩子应该有所了解,于是应将城市孩子的一些优良习性(包括言行举止和仪表文明等),教给自己的农民孩子,逐渐让他们成为“城市孩子”。另外,如今在经济上城乡人口的差距是越来越小了,甚至部分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生活更好过了,而且,外来农民工来城市工作后享受着与城市人口同工同酬的待遇,所以,外来农民工并不“贫寒”了,要适当做足孩子起码的“面子”,在平常去学校时要在穿戴等上有所注意。而且,在孩子放学时若有时间也应该去学校接接“小龄”的孩子,当然,这点要依情而定,说此只想让农民工孩子家长举一反三,尽量让孩子享受到城市孩子其家长给的“待遇”。一句话,城市孩子该合理拥用的,家长应尽量满足自家的农民孩子。因此,外来农民工孩子家长要让孩子多了解熟悉城市,让孩子尽快做“城市孩子”,并享受城市孩子的合理待遇。
  城市学校。学校是专门做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教育工作的,因此在如何让城乡的孩子同在一个蓝天下,共同手牵手言欢的这个话题上,我想应该有许多而且非常科学和系统的好方式方法,所以笔者就不班门弄斧罗嗦了。笔者相信学校会做好这一“课题”的!
  孩子是祖国建设的接班人,无论是城市的孩子,还是乡下的孩子,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心关注和爱抚他们,使同在蓝天下的城乡孩子友好牵手言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