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梁萍:内陆不应成尖底锅心应成圆锥顶点

发布时间: 2008-02-25 11: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武汉2月23日电: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此间正在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各级党政官员和民众再破“内陆意识”,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好中求快。
  罗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绝非是专门针对此会的偶然之语,因为1月26日,他在参加武汉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了类似观点的精神要求。他说:武汉不能仅仅满足于做湖北的龙头,而应当增大辐射半径,成为更大范围内的区域经济中心,力争在改革和发展方面走在中部地区及至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所以,此次罗书记的再次要求,是对目前湖北全局的一种真实全面认识,是一种对问题在认识后的根本深刻检讨,是一种经过反复论证和深思熟虑后的高瞻远瞩!因此,全省各级党政官员和民众再破“内陆意识”的思想“解放斗争”必须迫在眉睫,紧锣密鼓地彻底展开,并大展拳脚加快步伐付诸于步步实际行动!
  湖北由于地处中国中部之中,而且配套的陆海空交通较为发达,所以有着九省通瞿的地理优势,而且高校云集,于是人才资源也相当地丰富,以及其它如农业、工业、科教、文化等的潜力和优势均为湖北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尤其是省会城市武汉,在清末洋务运动以来就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最大工商业城市之一,在民国时期就被世人号称为了东方的芝加哥。因此,湖北不应该满足目前的现状,应该如罗书记所要求的一样,冲破“内陆意思”,在中部崛起,甚至要有在全国出类拔萃的目标和决心。
  湖北要冲破“内陆意思”,在中部崛起,甚至在全国出类拔萃,这需要我们湖北的官员和民众如何来做呢?
  首先,思想要解放。摒弃如罗书记检讨批评湖北时所说的“宁做鸡首,不为牛尾”和“比沿海不足,比西部有余,习惯同自己比,同比自己差的地方比,小富即安”以及“埋怨对手太强大,埋怨客户太苛刻,埋怨市场环境很严酷,埋怨竞争太激烈,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等等错误和自满的思想。因为,如果不摒弃这种思想,我们就将是井底蛙翁中鳖,看不到外面世界的精彩;如果不摒弃这种思想,我们将是浅水龙平川虎,无法真实展示自己;如果不摒弃这种思想,我们将是风中絮水里花,无法给自己正确定位。如果不摒弃这种思想,我们将会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落伍万丈成为包袱。
  接着,目标要确立。湖北要重新制定按“四步走”的目标,从而循序渐进。这四步就是:先在同处中部的数省群中脱颖而出,接着是在全国同类省群中脱颖而出,然后是赶超沿海经济发达的省群,最后让湖北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最后,付诸于行动。上面讲的目标虽然艰巨,但是对于湖北第一步和第二步是应该轻而易举做得到的,至于第三步其实也并不难,关键是我们有没这个决心,是否对沿海经济发达省群已学习关注和“虎视眈眈”,并是否在明中暗里使劲竭力追赶,而且追赶的方式方法是否科学正确?至于第四步,难度相当大,这可暂时高置,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后在时机成熟时的一个宏伟目标。湖北在实现这四个目标时,要步伐坚定实在,当然不要操之过急。
  有梦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超越。所以,湖北的官员和民众要再破“内陆意识”,重新定位自己,根据目标循序渐进,在华夏中部崛起,在全国脱颖而出。记住:内陆不应成为尖底锅心,内陆应成为圆锥顶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萍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