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湖北,你能否少一点讨论?

发布时间: 2008-04-18 08:2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最近,在刚刚结束了一轮思想大解放讨论之后,湖北又组织掀起了为期三个月的“提高政府执行力”学习讨论活动。省政府要求重点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在此笔者不仅要说:湖北,你能否少一些讨论?
  讨论是寻求真理、统一认识的创造性活动。对于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对于一些认识不统一的问题,对于没有明确判断标准的问题,组织开展讨论,可以广阔言路,开拓思路,形成共识。譬如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帮助我们找到了思想不解放的症结,湖北发展不够的根源,找准了解放思想的着力点、落脚点,为新一轮经济大发展提供了思想准备,很有必要。但是,对于是非标准比较明确,解决问题的办法很清楚的问题,譬如公务员应该谨守《公务员法》规定的各项义务,有法律规定,有政务规则,再拿出来讨论,意义何在?
  如果说湖北公务员队伍对谨守《公务员法》规定的各项义务还存异义,那么,这是湖北人的悲哀。或许,湖北人很聪明,人人有思想,人人需要发出声音。但也不至于对诸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聊天嬉闹”等《公务员法》已经命令禁止的事情还要大辩一番啊!或许我们湖北就是在这种一轮又一轮的辩论中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如果是这样,我作为湖北人,我要奉劝我的老乡们,重温一下邓小平的告诫:少争论!
  如果说湖北领导囿于荆楚大地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而走中庸之道,那么,我建议领导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抛弃顾虑,大胆开拓创新,大胆整顿吏治,大胆打造效能政府。湖北已经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大发展的良机,以至于曾经的经济大省落后成今日的中部弱省。我们不能看到又一个中部崛起的希望在讨论中化为泡影。昆明能够将激励和保护制度创新作为政治纪律,并且实行了问责制度,我们为什么还要对诸如“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群众跑来跑去”等显而易见的懒政、庸政现象开展三个月的讨论呢?或许我们过去的一些劣风,就是在讨论中形成气候,积劳成疾的。李鸿忠省长《勤政廉政善政 提质提效提神》还余音未了,现在又来一个大讨论,很可能进入教育、教育、再教育,讨论、讨论、再讨论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诚然,仇和是一个有争议的领导干部,我也并非主张在湖北复制仇和式风格。然而,为了湖北的崛起,为了湖北的大发展,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仇和的风格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一个有争议的干部呢?
  湖北人聪明,有才。我希望湖北老乡把聪明才智放到实干上,放到自觉提高执行力上。多做实事,少说空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