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文明城市评选要重在做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08-06-09 17: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1日湖北省的省级文明城市评选正式启动,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短信、固话和网络等方式投票评选自己心中的文明城市。两年来,各地广泛开展了各种的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评比公示以来,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氛围也更浓了。全省各个窗口行业都在进行着"讲文明、树新风"的培训;社会各界都在进行着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城市街道整治的力度;广大市民正实践着"创文明城市,建和谐湖北"志愿者活动;同时,新闻媒体加大对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的舆论引导。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小学到院校、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众,一场"城市塑形象、企业添商机、百姓得实惠、党和政府树威信"和"爱民重于一切,便民舍得一切,利民想尽一切"等创建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出行、购物、休闲等活动中,一些不文明行为仍然大行其道,让人着急。比如,不少市民车辆乱停乱放、违章行驶;乘公交时不排队,公交车抢座位,不给老、幼、残、孕人群让座的现象还屡见不鲜;践踏草坪、乱扔垃圾、随意遛狗等现象,还随处可见。
  可以说,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也体现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省、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湖北享有"九省通衙"之美誉,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生地和传播区域。随着经济、文化、旅游等交往的增多,我们将会迎来全国更多的客人。特别北京奥运的临近,我们将会迎来五大洲、四大洋的不同文化背景的客人。要招待好客人,要展示咱们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我们必须以"礼"开门迎客,做到"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是一种习惯。文明城市创建,关键在于平时,在于生活,在于工作当中的每一个细节,在于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个人。但改掉不文明习惯是需要压力的,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才能有紧迫感,要不然,一个人可能一生都改不掉某一种坏习惯。作为一个湖北人,我们代表的是湖北的形象;作为一个公务员,我们代表的是党委政府形象;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代表的是国家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传递着文明。如果不文明现象大量存在,无疑是把的面子丢在自家门口,让中国和中华民族形象蒙羞,相信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就是提升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压力。我们要养成文明习惯,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让文明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同行,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北人的文明形象与崭新风貌会赢得来自四面八方客人的称赞,更有理由相信文明与新风不会随文明城市创建评比结束而逝去,而是永远地在湖北大地种下文明与新风的种子,扎下根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佚名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