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罗瑞明:文明城市评选民意不可忽缺

发布时间: 2008-06-14 15:2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城市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面发展,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步骤。
  此次2005-2007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评选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开门评选,对全省44个县、市、区采取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的投票方式,把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打分。此种公开、透明的评选方式,不仅极大的调动了公众的积极性,参与性。而且有利于监督,使评选评得准,评得实。
  文明城市是城市中的旗帜,在城市环境面貌、群众生活质量、城市文化品位、品牌创建都应是走在前,建在先,它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根标杆。所以为了争创文明城市,各地方都使足了劲,尤其是在城市的外表上做足了文章。以往的评选往往是评选组的成员起决定作用,要说这些成员也够负责的,又是先听汇报,后到现场,再进行暗访,可毕竟是人手少,时间又短,就那么三五天,在一些大的城市,就是走马观花也还不及,往往是挂一漏万,其检查评比的结果与实际情况差距太大。再说往往就是评选的这么几天,也就是一些城市历史上最干净,最有秩序的几天,因为为了迎接评选,早已把那些有碍于市容市市貌的行当关闭了。
  这点笔者深有休会,早些年笔者常因事去到一个南方的大城市,该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刚好被本人赶上,从外表上给人的印象大有改观:随意摆摊设点的少了,人们行走更畅通了,路边打扫卫生的环卫人员人数多了,发现垃圾能够及时得到清扫,这对于多年以来外表光亮,巷头巷尾肮脏不堪的该城市来说确实是难得,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更是给人一种面貌一新之感。但是这些好的感觉随之被一些虚的、另类的创优所淹没。这次创文明城市检查来势凶猛,所到之处十有八九都得关门,连个提前量也没有,一夜之间所有的饮食店,快餐店都象秋风扫落叶似的全都不见了,害的笔者每次吃饭都非常的不便,从早到晚都得到大饭店或者宾馆去就餐,那不凡的费用,害的笔者吃了几餐难以咽下的方便面。当然这些对于短时间逗留在广州的外来者我来说影响并不很大,影响大的可能就是那些家不在当地的打工者,不知他们该怎么来应对这昂贵的饭钱?
  以往迎接评选这样做也是一种无奈,因为前些年应急似的评选,文明不文明的定夺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只要把评选组的人眼睛给蒙住了,或者说只要让其看到好的,千万别让它看差的,即使平时再脏,再乱,也可以“以一俊遮百丑”,过了评选组这一关就万事大吉了。如果这一关没过,假使你平时做得再好,也是白搭。
  把评选的主动权交给公众,倾听民众的意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即使过得了少数人的关,也过不了大多数人的关,你过得了今天,也难以遮住昨天。民意评选文明城市,由身临其境的人说话,比谁的话都实,都可信。
  此次湖北在最大的范围内采取公众投票的方式评选文明城市是一种创新,它既能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又能激发公众投身于文明城市的创建,把公众融于创建之中,更能感受到“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语境,这其实也是一种文明。相信此次的评选,能评出好效果,好的风气,真正评出城市的榜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