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汪红光:高考满分作文就是文学才子?

发布时间: 2008-07-07 09: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4日的《东楚晚报》第三版刊登了黄石二中某考生的高考满分作文,文后附载有关人士对这篇满分作文热情洋溢的点评。编者既在显要位置悬挂了老师与学生的照片,还用粗大的标题醒目地写着“文学才子鬃……写出满分作文”。
  根据往年的惯例,在高考成绩公布的这些日子里,诸如此类“才子、状元、神童、天才、精英……”等炫目的帽子会满天漫飞,各种喜报、牌匾、横幅、广告也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将一个被应试教育深深蹂躏得焦躁不堪的民族那种浅陋与浮躁暴露无遗。
  往回看一看,五年前,十年前,乃至更早一点十五年前,被我们媒体、社会广为热捧的“高考状元”们如今何在?这些“才子、天才”真的成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是方仲永的悲剧重演抑或是我们媒体当初过于的夸大其辞?
  不可否认,我省每年数十万考生中,满分作文所占的份额实在太少。每一篇脱颖而出得到满分的高考作文,都具有自己不可忽视的独特闪光点,他们不愧为万千考生中应试写作能力的佼佼者。但仅仅凭一篇带有偶然性的满分作文而做出“文学才子”或者“文学天才”的判断,是不是对“天才”和“才子”的一种廉价拍卖?
  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造神传统的古国。惯常被我们称为“才子”的徐志摩、冒辟疆、徐文长、唐伯虎……他们哪一个不是才华横溢、智慧过人,最终凭着自己的惊人艺业成为一代宗师?比起这些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的古代“天才、神童”,我们今天的那些所谓“状元、才子、神童”又为我们的社会留下了多少不朽的期待?
  学校为了招徕生源,不惜花费血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鼓吹升学率,优秀率,以求获得最高经济利益;一些官员为了个人的仕途升迁不惜挖空心思张扬政绩,鼓吹成绩,以便更好地推销自己。但媒体、大众跟着他们起哄,大肆炒作高考状元、高考精英那又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多卖几张报纸?多找几个闲聊的话题?
  不,如果说高考应试是一场抑制学生个性、创造力的“大屠杀”,那他们便是鲁迅先生笔下那一群看着正义死亡而抚掌大笑的麻木灵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红光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汪红光;高考;作文;文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