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旅游论坛网民声音:荆州旅游要做细节

发布时间: 2008-07-11 16: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看到这么多老乡都在为自己的家乡献言献策,我颇有感触,闲暇之余也来谈谈家乡的旅游,与大家分享,共同探讨。
  我觉得旅游是一个需要时间去推广的产品集合,是一种典型的体验消费性产品。从品牌建设的角度出发,旅游产品有其自身的特点:
  1、逗留性:这是旅游产品所必须的基本条件之一。景点一方面能让人呆着住,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能驻足体验,另一方面景点需要有一定的数量,使得游客能有一定的时间呆在某地,这是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必须条件,是旅游品牌形成的基础。
  2、连续性:旅游景点需要有主题或者是主线,不仅可以重复加深游客的印象,还可累积旅游品牌效应。
  3、独特性:这是体验消费很重要的特点,如果能在其他地方体验,又何必花成本来另外的地方体验呢?只有具备其他地方没有或者不突出的特点,才能吸引游客的到来。
  4、记忆性:这是综合体现旅游产品价值的衡量标准,不仅是景点本身、还涉及到软硬环境、人文风采等,积极有益的记忆才会促进旅游产品的发展和品牌价值的提升。
  以上4点是我个人一时想到的对旅游产品特点的一个概括。
  就当前较为流行的整合营销传播的手段而言,旅游推广不是单一的一个活动能带动的。既然要做荆州市的旅游推广,首先就要从研究消费者和市场着手。前几天得知荆州要打“关公文化”牌,虽然我没有对这个文化有深入的研究,但是就普通游客而言,“拜祭和景仰关公”的需求有多大,占到目标市场的比例又如何,这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此外,从产品支持上来说,多少景点能体现“关公文化”也是需要事先规划和统筹的。
  此外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在策划荆州旅游前值得思考:
  1、荆州现有旅游资源有哪些特色?
  2、荆州的历史资源能否能真正成为旅游产品?其特色何在?
  3、这些旅游产品是否受市场欢迎?
  4、游客喜欢什么样子的历史旅游产品?
  5、荆州还有些什么旅游资源?
  6、荆州人关于城市的评价及个性如何?
  ……
  这些问题都将直接影响到荆州旅游的定位与发展。
  旅游需要定位、更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凭借我18年在荆州的生活感受,我觉得可以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外,荆江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本土文化资源——围绕洪水、围绕长江、围绕大堤,从古到今,长江水留给我们的不仅有“兵家必争之地”古荆州的美育,还有“惊涛湃岸”险荆江的威名。浩浩荡荡的荆江之水,不仅蕴藏了几千年的古文化,还锻造了惊魂的洪水故事。
  因此我觉得荆州旅游定位可以适当宽一些,可形成一个以“三国文化”为主轴的长江旅游城市,囊括以楚文化和三国文化为基础的遗迹景点,以“关公文化”为特色的祭奠景点,还有以“荆江文化”为依托的抗洪景点。
  另外以往城市旅游推广都是以景点为主,但随着旅游行业的日益发展、以城市、区域为单位的旅游形式逐步兴起,这就意味着必须将景点进行统筹规划和整合。在明确的旅游诉求指引下,充分展示城市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现代旅游竞争中占得优势。
  旅游作为产品,推向市场就必须利用各种推广手段,包括广告、事件、活动、政府关系等,此外与话语权强的媒体建立关系,利用媒体各种形式进行报道也显的格外重要。同时,渠道建设和产品组合也必须跟上,在有需求的地方能够及时提供供给,才能最终达到推广的效果。不过由于个人在旅行社经营方面尚无多少经验,也不好班门弄斧,不再多言。
  不过与其说旅游是在炒“概念”,还不如说是在做“细节”。旅游的价值来源于“体验”,而“体验”的感受来源于“细节”。有好的概念,还有好的细节才能把旅游城市真正做好。希望荆州旅游业能再次腾飞!!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fishyj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