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重振雄风:选任干部要立足“四看”

发布时间: 2009-07-09 17: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是用发展的眼光看人,识准潜质干部。毛泽东同志说过:“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因此,识人察人时,不能只看一时一事,看人既要看现实情况,又要查以往表现;既要考核在现单位的表现,又要了解在原单位的情况;既要考察现实能力和发展潜力,用发展的观点看人,又要研究干部的成长轨迹,用历史的观点看人。准确地知其过去,识其现在,看其未来,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干部的本质和主流。
  二是立足工作实绩看人,识准能力干部。实绩是一个干部能力水平的综合体现。识别干部,就是要注重实绩。要正确、辩证、全面地认识显绩与潜绩、前绩与后绩、单绩与全绩、数绩与质绩、虚绩与实绩。看其政绩是不是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看其工作的绩效是否有利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看其取得某一政绩做出了多少贡献,看其政绩表现是否有真正的效益,真正把有能力的干部识察准确。
  三是深入基层群众看人,识准公认干部。准确识别干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注重考察干部在实践中和关键时刻的主要表现,学会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观察干部,加深对干部的了解,真正透过现象看到干部的本质、主流和发展潜力;要识准那些对群众有深厚感情的人,能够经常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干部。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先任干部的比重,引导群众讲真话、说实话,准确识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群众公认的干部。
  四是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过程中看人,识准优秀干部。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改革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重大任务、重大事件关涉全局、影响广泛。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过程中,能够集中、全面地反映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是识别、发现和使用干部的重要契机。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只有经过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实践,才能较快地成熟成长起来;只有经受住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的考验,才能成为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抓住了识人用人的关键时机,反映了干部工作的客观规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重振雄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重振雄风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