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龚升平:“豪华求职书”现象的警示意义

发布时间: 2009-07-28 08: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用哑粉纸制一份豪华简历收费几十元。招聘会多的时候,一个上午可以赚1000多元钱。武汉某高校一家小复印店的老板一面欣喜生意火爆,一面又感叹学生做豪华简历“很浪费”。他认为:“大多数学生做再多的简历,做再豪华的简历都没什么效果。”(7月27日荆楚网《就业难带动复印店简历生意火爆》)
  此前,媒体还曾报道过女大学生“拍低胸照以求动人,用写真集求职”。看来,注重形式、忽视内容的“豪华求职书”确已成为一种现象。
  今年1月8日的央视《新闻1+1》称,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611万,加上前几年沉积下来的未就业480万毕业生,2009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高达千万人。王旭明在这期节目中举了一个例子——“每年毕业的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有20万人,而在新闻传媒目前正式登记的人有16万。即使让这16万人同时下岗,还有4万应届学新闻的人无业可就。”借用那个复印店老板的话说,这4万人“做再豪华的求职书都没什么效果”。
  就业是民生之本。最应该对“豪华求职书”现象引起重视的首先是各级政府。如何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如何创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是各级政府不可松懈的职责。只有岗位多了,就业机会公平了,所谓的“豪华求职书”热才会真正降下来。
  “豪华求职书”现象还警示我们: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流于形式。大学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信息了解甚少,只好着眼于对自己求职书的隆重包装。如果高校少些衙门作风,多点以人为本,譬如为“公关能力”较差的学生联系实习单位热身、邀请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来校讲解招录条件、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毕业生掌握了丰富的信息后,一定能有的放矢地修炼内功,少做表面文章。
  当然,应该强调的是,一份精美的求职书肯定是一个无声的广告,重视对自身的包装也没有错,我们反对的,仅仅是“华而不实”。武汉大学1+N的马主任的提出的观点,值得思考:高校要探索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历和能力双优的学生,一方面学生也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从自己能力本身来着手破解就业难。
  稿源:荆楚网
  作者:龚升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龚升平;1+N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