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杨晶:民企应成荆楚名片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 2009-09-18 09: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举办的“辉煌荆楚60名片”评选活动,进入了激烈的票选阶段。纵观候选“名片”,展现了近现代湖北发展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生产生活的片段索引,从侧面展现了湖北的魅力所在。
  候选的90个“名片”中,我们看到了景点标志、著名人物和诸多“第一”的事件,这些曾经的辉煌的确勾起湖北人的自豪,也真切的体现了湖北在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但毕竟那些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正在推动和在未来继续推动湖北向前的,必定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以及由这些人聚集而成的湖北企业。而在改革开放转型时期中,充满活力的湖北民企,更应该是荆楚大地的崭新名片。
  在这次的“名片”候选名单中的企业,“国字头”的占据了主流。东风、武钢、“武字头”、大桥局、二航局、中百、湖北中烟、江钻等等占据了企业中的大部分,应该说,它们在建国60年的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居功至伟的作用。

  但随着改革开发的发展,民营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事实表明,一个地方民营企业越发达,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就越快,总量越高。
  以浙江为例,民营经济总量份额达到经济总量的70%以上,与此相伴的是,浙江的民营知名企业吉利汽车、波导、娃哈哈、阿里巴巴等等数不胜数,盖过了国企的风头。而湖北,全省民营经济总额只占全省GDP的46.4%,在90个候选名片中,没几个是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上榜数得清几个,也多为改制而来。
  这份荆楚名片的候选名单,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湖北发展成就的缩影,但也反映出湖北民企发展不足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杨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