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南平:令人震惊的电信行业竞争

发布时间: 2009-10-12 10: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8日,笔者在《武汉晚报》上看到一则《联通宽带在黄陂遭遇黑手》的新闻:9月28日开始,联通黄陂分公司发生接入网光缆被恶意破坏事件,造成一半联通宽带用户断网,直接经济损失近100万元,蹊跷的是,现场的光缆散落一地,有的位置是被害企业刚刚接上,没过两天又被割断。
  看到这里,不由感慨万分,这多半是运营商之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这种高科技的行业,在市场和谐竞争,规范经营的年代,作为世界500强的电信企业,还被其他运营商这种低级野蛮行径损害企业的生产经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这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随着电信体制改革的进程,打破垄断后的电信行业,在市场公平竞争面前,行业间的美好和谐环境已荡然无存。通过笔者在电信行业的一些朋友介绍,电信业之间充斥着更多的恶性竞争,联通光缆黄陂遭黑手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此前,04年黄冈、09年当阳已发生多起光缆被主导运营商割断的事件,此次新闻只是发生在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又一次恶性竞争升级事件。
  作为垄断行业的主导电信运营商,一家独大的垄断思想仍然存在,经营观念没有与时俱进。在自己的地盘上,不允许其他运营商来分食,明的不行,暗里来。一些恶性竞争事件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比方说:2009年9月7日,浙江温州"移动门事件":移动临海分公司的员工在临海车站接送台州学院新生现场,眼瞅联通公司积极地免费接送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去学校报到,场面热烈,顿生恼怒之心。为了争夺学生将新生拉到台州学院移动路演点,拳打联通员工眼睛,脚踹联通员工小腹,如此场面,令周围学生瞠目结舌。
  再比方说,2009年9月12日,四川移动公司的"斩翼行动":在锦江学院校园,面对公众,强大的移动校园推广团队举办了百人"誓师大会"和"动员大会"还有表彰环节。至于斩翼是什么意思,大家自己慢慢揣摩体会。
  相比电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电信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已到了令人胆寒的地步。改革开放已逾30年,中国的市场竞争也由混乱无序上升到规范有序的阶段。可是,电信行业,尤其是主导运营商的管理者的思想观念依然没有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现阶段,由于电信行业监管还存在某些欠缺、社会法制环境还不十分健全,也间接导致了电信行业间的恶性竞争的升级。在黄陂联通光缆现场,稍微有点法律知识的人都知道,要是盗贼,现场一定不会留有一地割下的光缆,何况光缆根本不值钱,值得反复窃割吗?
  与此相对应的是,电信业的服务质量并没有随着竞争的升级而显著改善。大家可以到主导运营商的营业厅去体验,顾客是上帝吗?在不耐烦的营业厅服务人员眼里,消费者还是弱者。
  是谁把电信行业逼到了今日这步田地?这不能不引起电信业管理者、工作者的深思。笔者认为,如果任由上述情况发展,必将导致垄断的升级,国有资产流失,服务质量的下降以及市场秩序的紊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我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笔者希望电信行业学习建设和谐、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文化,通过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服务标准和服务品质,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和环境,促进行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化服务需求,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南平;电信;移动;联通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