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曾金:舍身为人是生命至上的最佳诠释

发布时间: 2009-10-27 08: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央视网报道,湖北荆州市今天授予10月24日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段救起两名落水少年的17名大学生和市民舍己为人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这17人当中包括14名长江大学的学生和3名沙市冬泳队的老人。震撼人心的新闻,震撼了每一刻有良知的人,感动了荆楚大地,感动了古老东方古国的每一个人。
  翻开早已尘封的历史,大学生舍己救人的事件并非稀有。1989年,东北19名大学生舍己救人轰动全国。2006年,湖北省高校先后涌现的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萧栋栋、吴均远、胡吉伟、许志伟等人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时代的墓碑上,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他们的义举挽救的不仅仅是落水少年的生命,更是拯救了民间关于舍身为人的猜疑。三张青涩的脸庞让我们更加记得他们的身影。CCTV新闻频道主播长啸播报新闻时说到:“这两天有这样三张面孔揪动着大家的心,他们是湖北长江大学三名大一新生。24日下午,为了营救两名落水少年,这三名年轻的男孩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这里,我想再次重复下他们的名字和身份,想让大家再来看一看他们那年轻而青涩的面孔。”作为大学新生,本有如花的大学生活却撒手人寰,其大爱无私的生命至上的价值观足以“惊天地,泣鬼神”,足以感动中国。
  他们更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榜样,舍己为人更是是检验道德情操的“试金石”。新闻一出,《央视直播间》、《东方时空》、《新闻联播》、央视新闻频道《整点新闻》中,纷纷报道了三名大学生的见义勇为事迹。全国上下好评如潮,《大学生救人可“歌”可“泣”》、《结梯救人献身,90后也是可敬的一代》等文都充分肯定了三个大学生的牺牲,号召大众对此的尊敬和学习。
  笔者以为,此时此刻我们不用考量大学生救人值不值,其精神可嘉,本着生命至上的为人精神。谁也没意料到前一刻还活生生的生命却会离我们而去,挽救了别人的生命,有去无回。有言:有的人不在了,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永远是英雄,活在我们心中。舍己为人,毫不犹豫的给了别人生存的机会,值得嘉奖。悲哉,痛哉,壮哉!
  简言之,方招、何东旭、陈及时等17 人义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叩问着我们的灵魂:换作是我们,我们将如何选择?也会手拉手,心连心的筑起生命的堤坝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曾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