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我没文化:欠债还钱何以能感天动地

发布时间: 2010-02-22 12: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出现神奇的事情不足以为神奇,但是出了不神奇的事情便是一件大神奇。
  我们知道有一个老板过年回老家,60多个员工等着他发薪过年,路上出了车祸,几口人遇难,合伙人弟弟代替哥哥还了钱。在我没文化的头脑看来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员工“预支”一年的劳动给你打工,让你赚钱,就是为了换取劳动报酬。没有发放的劳动报酬即是一种债务,老板去送工钱即是一种偿还债务的行为。何况员工是先期回家的--在结束一年的劳动回家时没有及时领到工资--债务被拖欠了,老板是在做出纳的事情,没有听说那个公司出纳员死掉就可以不发工资的。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既然是去还钱,还带着老婆孩子?看来不仅仅是公务,带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吧?公私不分明,某种程度上也是“公车私用”,就算这位老板全部是为了给民工送工钱,另外4位肯定不是吧,即使感动也要乘以1/5,打个2折,这感动有够廉价的。
  为什么我要讲道德欠债还钱,能骗一个是一个啦,都是“老实人”、“蠢人”,活该吃他们,把我的老乡骗到有钱的地方去,给我做工,对!赚钱一定要靠欺骗掠夺和占有。赚钱给我买汽车,我要征服,征服我村子,征服世界,这样我就“爽”了。为什么我要讲道德呢,道德都是给那些失败者的,我过的好就好了,于是全国普遍的欠薪,也普遍的讨薪,和谐的一塌糊涂。于是问题来了,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做工的人越来越少,当然啦,大家大可归罪于体制或社会,但社会本不是抽象的东西,是一个一个人的集合,无非是人的选择,体制如此一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大家作出了选择,但是又不想承受选择的后果,希望自己过的好一点,爽一点。
  于是在我们这个无道德国家神奇般的产生无数口头道德卫道士,他们有着多重人格,热衷于围观,语言上愤怒天下可恶之人,感动世界可感动之事。似乎让世界看起来有点希望的样子,但大家不妨透过本质看现象,如果大家确实都感动,或者说有绝大部分人真的感动,再者说真的有部分人感动,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欠债不还钱的不道德行为呢?为什么欠债还钱居然可以“感天动地”呢?由于我没有文化,用我简单的头脑思考,不远的将来买东西用真钱,大家好感动好感动;喝牛奶没有毒,大家好感动好感动;出门逛街(如果那时还有街的话)没有被抢,大家好感动好感动……感动感动,无非就是说说而已,幻想出现“老实人”、“蠢人”能让自己过的好一点,感动只是说说而已,并无什么成本,最便宜了,咋老百姓一个便宜3个爱,争着来感动。
  我很刻薄,因为我没有文化,我希望死者安息,去了便是去了,升天堂还是下地狱是他们信的神决定,不希望被破落户拿来乱“感天动地”做骗人的道具,这是对死者的亵渎。
  正月初五,武汉归元寺50多万人去拜鬼,不问苍生,问鬼神。很好,很好,我们好幸福好幸福的过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我没文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我没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