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樊涛:有感于李鸿忠的“湖北欢迎监督”

发布时间: 2010-03-10 14: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月8日,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两会上说,“湖北不怕监督,欢迎媒体客观、公正的监督”。这让我想起了前些时武汉市长阮成发“应给武汉经适房‘六连号’新闻评奖”的说法。
  这两种说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表现出的都是党政领导对于媒体监督的正确看法和态度,我深以为然。这说明了李、阮作为政府高层领导,熟谙舆论传播规律。这几年,政改、经改步入深水区,党政工作未必尽善尽美,各地各部门难免出现问题。以湖北为例,这里去年就先后发生了石首事件、巴东邓玉娇案、武大腐败案、经适房六连号等负面事件,可以说是湖北的“丑闻”。“丑闻”发生了,谁都不愿意,作为守土有责的党政领导,压力自然很大,自然不愿意提,只是在木已成舟的情况下,最好的做法就是坦然面对,坦陈不足,亡羊补牢,制度防范。我认为,出错就道歉、失职就问责,这样的做法,反倒人民群众都欢喜。
  反观有的领导,总是用传统的传播规律来理解媒体和网络,热衷于“捂盖子”,惯于用权力的大棒打压舆论,企图摆一张“遮羞布”,被揭短后甚至迁怒媒体和网民,这都是不理智的。我觉得李鸿忠和阮成发的态度,可以给某些领导好好上一课。
  我曾从事网宣工作一段时间,我从自己的从业经验感悟到:信息时代,党委和政府对待媒体是非常讲究技巧的,需要开诚布公的勇气,需要胸襟坦荡的大气。假设我作为某地某部门的负责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出了问题,我也担心出娄子甚至被摘帽子。但是,您要相信这么一点,胡乱捂,肯定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谣言遍地。既然捂不住,不如请上门,媒体既是党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媒体监督不是上门的瘟神,而是促进工作、改进工作的法宝。共产党人最基本的品质就是实事求是,我们让媒体有问题说问题,有成绩说成绩,让自己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经得起媒体和群众的考验,何乐而不为?
  李鸿忠的“湖北欢迎监督”,让我想起了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希望所有的党政领导都有这样的理念和胸怀,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把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樊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