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王继周:小摊贩拍砖城管大人该当何罪?

发布时间: 2011-07-19 16: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就在刚刚,(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路鄂城墩站马路旁,一‘警察’被打……众多群众围观!”7月16日下午约3时,一组照片被网友传上微博,引来网友大量转发和围观。这组疑为现场网友所拍的照片可见,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仰面躺在大街上,四肢摊开,赤裸着两条大腿,其长裤疑被人扒掉后,又揉成一团扔在其身体上。(人民网  7月19日)
  武汉一城管遭小摊贩围殴当场昏倒在地并被当街扒裤,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把“城管”和“小摊贩”这两个群体又一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城管”算得上是“强者”,“小摊贩”是名副其实的“弱者”,而强者却不仅被弱者打了而且还当街被扒掉裤子,真是有点“意思”。
  在我们正常的逻辑思维中事实应该是小摊贩见了“可爱、敬业”的城管大人就如“老鼠遇见猫”一样转头就跑才对,可是这次小摊贩也跑了,只不过是跑到一条小胡同里又回头了,不仅回头了还把城管大人给打了,不仅打了还把人家的裤子给撕破了。且不论小摊贩的这一行为是否有些极端,笔者不禁想弱弱的问一句:一个小小的小摊贩哪里来这么大的勇气打城管大人?
  鲁迅先生说,“沉默吧,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想这次城管大人被打是小摊贩在沉默中怨气的集中性爆发,是种种生活的压力给了小摊贩打城管大人的勇气。
  一个水果小摊贩,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没有占有很多的社会财富,早上天刚擦亮就起床张罗着出摊,晚上十几点还没有回家,这想必是大多数小摊贩的生活写照。试想,就这样一群人处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还经常会遇到城管大人的“追逐”和“关心”,年年岁岁,时间久了他们怎么能够受得了呢。所以,在风疾月高的某一天,小摊贩们对城管大人群起而攻之似乎并不是不能够理解的,正如女摊主说的那样,“你以为我是一个人吗?”。
  由此看来,城管大人被打也是有些合情合理的了,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遇到了脾气好点的小摊贩,就会多忍受几天,脾气不好的小摊贩就早一天爆发。至此,笔者想说,小摊贩拍砖城管大人该当何罪?小摊贩打了城管大人还是先不要忙着怪罪于前者,因为怪罪是解决步了这一问题的,反而有可能会使矛盾更加激化。
  想方设法提高小摊贩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走向富裕,千方百计增强他们生活的幸福感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继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王继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