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纪道清:忠诚是年轻干部的第一操守

发布时间: 2011-09-13 11: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底色和第一操守。特别是年轻干部,各级领导对其忠诚要求和养成优秀政治品质更是寄予了深切厚望。胡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要求年轻干部把"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品质",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年轻干部把"忠诚于党和人民作为政治操守和党性的第一体现",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要求年轻干部把"忠诚作为成长的灵魂和统帅"。成长路上,年轻干部要牢记教诲,永远把"忠诚"作为政治底色来保持,作为第一操守来修炼,成长为忠诚于党和人民、能够担当重任的新时期优秀干部。
  一、把忠诚视为信仰,拥有操守。"人要忠,火要空。"做一名党员,不仅应忠于党,更应忠于国家和人民,要把忠诚可靠作为自己永远的信念和操守。方志敏曾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张思德、雷锋倾其一生为人民服务,孔繁森、任长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许振超、吴天祥干一行爱一行,这些优秀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书写的忠诚可靠,为我们年轻干部做出了表率。当前,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年轻干部不仅要忠诚可靠,更要把忠诚当一种信仰,一种操守,一种血液,一种旗帜,永远坚持下去,虔诚笃实,赤稚专一,不褪色,不变心。同时,要将信仰根植于心,把操守付之于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的干扰和精神蛀虫的"腐蚀",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事业,做到表里如一,身体力行,把"忠诚"作为人生的底色和行动的指南。
  二、把忠诚熔为激情,永葆操守。忠诚是一种坚守,激情是一种能量。对党和人民及事业的忠诚,就是要把忠诚演绎成澎湃涌动的激情、持续不断的能量,奋力前行,永不言退。"山林岩洞是我的房,青枝绿叶是我的床,野菜葛根是我的粮……一颗红心拿不去,头断血流不投降。"民主革命时期,红安英烈们的这种大无畏的革命激情和乐观主义精神,至今让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我们年轻干部去冲锋陷阵、浴血疆场,但不等于我们不需要那种战天斗地、光芒四射的激情。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对干部队伍中的"慵、懒、散、软"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其实就是对工作激情的一种呼唤,对年轻干部的一种警醒。因此,年轻干部对理想的坚守,对忠诚的坚守,不是一种平庸的坚守,不是一种煎熬的坚守,而是要拿出超乎寻常的干劲,激情似火的闯劲,永葆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永葆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在平凡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三、把忠诚化为奉献,践行操守。忠诚是一种操守,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奉献,坐而论道不是奉献,虎头蛇尾不是奉献,贪图索取不是奉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是如此。丹江口移民干部刘峙清就是满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满怀着对移民工作的满腔赤忱倒在了工作一线。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朝气蓬勃,精力旺盛,视野宽广,适合在基层中历练,在实践中奉献。因此,我们要积极学习刘峙清的这种奉献精神和公仆情怀,不断在干好本职工作中彰显奉献意识,不能因为岗位不同,职位高低,就挑肥拣瘦,消极以待,丧失忠诚本色,丢失政治操守。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基层艰苦环境中奉献青春,磨砺自己,把"吃亏"和"吃苦"当成一种幸福,看成一种财富,在"吃亏"中积累经验,在"吃苦"中积蓄力量。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事开始,从身边事做起,从手头事做起,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奉献中汲取营养,强大内心,用爱岗敬业和牺牲精神谱写无悔的人生,书写忠诚的篇章。
  四、把忠诚植入人民,茁壮操守。忠诚不是盆中景,纸上花,它需要广袤的土壤作为营养的源泉和成长的摇篮。我们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在全市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培训班上深情地说:"年轻干部要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视群众为衣食父母……只有获得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与拥护,干部成长才能获得广泛的力量源泉。"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期待成长的空间很大,需要充实的地方很多,如果仅靠一已之力和孤军奋战,不汲取群众的智慧,不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摸爬滚打,有可能会成脱缰之马,井底之蛙,不仅难以成才,而且还会遭到群众唾弃。因此,年轻干部的忠诚,不能以偏取全,断章取义,不能忽视和减弱对人民忠诚,要强化宗旨意识,把忠诚于人民作为最终级、最崇高的"忠诚"。要切实克服"三门"干部弊端,在实践中增进群众感情,在学习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服务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在一线丰富群众工作阅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解难人。
  五、把忠诚作为担当,弘扬操守。忠诚是一种不舍不弃,更是一种担当。它意味着在理想信仰的坚守路上,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海阔胸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要有"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群众服务之中"的无私奉献。对忠诚和担当,省委书记李鸿忠用"十任"精神诠释了其精辟内涵和丰富内容。陈天会果断指出:"勇于担当是年轻干部的职责所在、为政之要。如果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不敢负责,就不要急于当领导"。因此,在十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必须把忠诚和担当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十二五"绘就的宏伟蓝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敢于负责。在忠诚旗帜引导下,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在推动十堰跨越发展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纪道清(作者系郧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纪道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