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付水平:湖北“重商”文化的生动体现

发布时间: 2011-11-14 08: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1月11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应邀出席“中国民营经济长江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呼吁各级政府要华丽转身,成为民营企业的贴身服务者,协助企业解决制造业危机。”(11日 荆楚网)
  “政府要成为民营企业的贴身服务者”,这种“重商”文化在湖北近几年的民营经济发展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一是“重商”文化不断积淀、升华、传承。从通俗易懂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到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氛围,再到“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服务理念的提出,这是湖北“重商”文化的升华与传承。这种“重商”理念,在各地得到了创造性的实践。比如,襄阳不拘一格选拔经济部门要员,由行政管理向专业化服务转变。仙桃追商、爱商、亲商,为企业提供警卫式保卫、秘书式参谋和保姆式服务。武汉地税把服务与税收征管并列为核心业务。正是各地政府不断转变观念,强化措施,改进服务,促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投资湖北,扎根湖北,实现裂变式发展。
  二是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民营经济份额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2。3%。而且,这是在国有经济比重较大的湖北,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况下,取得的骄人业绩。发展来之不易,数据背后是艰辛。这是广大企业家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结果,也是湖北上下着力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营造“重商”氛围的结果,是湖北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
  虽然湖北“重商”的氛围逐渐浓厚,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服务无止境。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加速民营经济发展,不能靠企业单打独斗。因此,如何协助民营企业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怎样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怎样实现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更是政府要推动解决的问题。
  由荆楚网、楚天金报、武汉科力协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民营经济长江论坛”, 作为以高端对话、政企沟通为主的全国性经济论坛,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搭建平台,让企业家唱主角,可谓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是湖北“重商”文化的生动体现。
  可以想见,中部六省一千多位中小民营企业家同聚一堂,聆听知识的声音,感悟思想的力量,并在交流、讨论和思辨中启迪智慧,获取资源信息,在新的基础上拓展商务网络,深化交流与合作,最终以企业自身发展,促进民营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付水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