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胡文江:让“国培”火种在农村燎原

发布时间: 2011-12-27 15: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0年湖北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中西部项目”专项资金2600万元,对该省4.57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自2010年11月起,该省先后有3批共900多名农村骨干教师到全省107所基地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程跟岗学习。(中国教育报12-26)
  声势浩大的湖北省“国培计划”通过置换脱产研修、骨干研修、巡回讲学、短期培训、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倾情、精心培育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教师种子”,增强他们职业理想信念,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强化教育理论素养,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引领他们踏上持续发展之路。此举是推进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对于改善城乡教育及其他方面的“二元结构”,为推进建设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正如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所说,“国培计划”是“营养大餐”,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也为农村学校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校本研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及辐射作用。
  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不足始终是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障碍,也是造成农村小康建设短板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师资力量匮乏,是制约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优秀教师单方向流向城镇、城市,剩下的大部分是一些代课教师,甚至于连代课教师资格都不具备的农村教师,在一些偏远农村和山区,也存在着像汪金权这样的“深山红烛”在默默燃烧。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国培计划”作支撑,当这些默默燃烧的红烛灰飞烟灭之时,也就是这些地区基础教育薪火不继的开始。
  国培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2010年启动的“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中央财政投入5.5亿元支持“国培计划”的实施。2011年,湖北省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和《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实施全省“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制定了“国培计划”(2011)——湖北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实施“国培计划(2011)——湖北省农村幼儿教师置换脱产培训有关事宜的通知”。
  郧阳师范高等学校等四所高校发挥自身教师教育的传统优势,承担了农村幼儿教师置换脱产培训、骨干教师短期培训等“国培计划”子项目。来自枣阳、竹溪、房县、郧西等地的90名农村基层幼儿教师来到郧阳师专参加湖北省农村幼儿教师置换脱产培训班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同时,该校95名幼教专业学生已前往这些地区,顶替这些幼儿园空缺的岗位,教师们的食宿、培训等费用由中央财政安排。根据项目培训方案的课程设置,他们除了学习必备的声乐、美术、钢琴、形体、手工等专业技能外,还要学习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儿童心理学等相关知识。郧阳师专除安排本校教师授课外,还聘请了市区幼儿园一线教师、省内外高水平专家和优秀教师为其授课。
  “国培计划”这种专门针对偏远和落后地区的师资培养模式,抓住了师资教育这个“牛鼻子”,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这一通过中央财政拨款、地方高校积极配合、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农村基础教育受益的计划,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催生农村教育事业大跨越、大发展的“火种”。祈愿东风尽吹,让国培“火种”在农村燎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胡文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